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紧抓“双碳”机遇,深耕CO2资源化利用产业——访奥克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教授 朱建民
2021年18期 发行日期:2021-09-16
作者:■ 常晓宇

  未来五年,奥克将建成百万吨以上环氧乙烷与CO2衍生的碳酸乙烯酯项目,加速推进奥克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

  奥克控股集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奥克”)自1992年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环氧乙烷衍生精细化工新材料的研发、生产与经营。“十三五”期间,公司开创了“世界首创、国际领先”的环氧乙烷与CO2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在“双碳”目标提出的大背景下,奥克在“十四五”期间将有哪些重要的谋划?在CO2资源化利用方面,奥克已深耕十年,未来将如何更好地发展?近日,奥克董事局主席、教授,全国政协委员朱建民接受了本刊的独家专访。

实现碳减排不能“一刀切”

  【CCN】去年我国提出了“双碳”目标,在今年的两会提案上,您建议将CO2资源化利用纳入我国“十四五”发展规划。您认为当前国家碳减排的工作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

  【朱建民】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我提出了《关于将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提案》,这是过去十年中,我第三次提出将CO2资源化利用纳入国家发展规划。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了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无论从大国责任担当和国家能源安全的战略角度,还是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角度讲,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国家做出“双碳”的承诺意义重大而深远。2020年,我国CO2排放量已超过100亿吨,是全球碳排放第一大国,而且我国高煤炭消耗也大大增加了实现“双碳”目标的压力。

  从我国CO2产生的来源结构上讲,第一大构成为占比接近2/3CO2排放的煤电等能源部门(电力和热力部门)。所以,当前国家碳减排的工作首先要压缩煤电项目,以减少最主要的碳排放。总书记在今年4月20日的讲话上也有涉及,这应该会是一项立竿见影的举措。第二步,要设法使现有的煤电项目(包括煤化工项目)依靠科技实现高效清洁发电,以及加速推进煤炭的清洁化利用,这也是目前我国正在抓紧研究制定的碳达峰、碳中和三年行动计划中的一个重要方面。

  事实上,无论怎么减,有些碳都是必须排放的。因此,对于我们化学科技工作者和化工企业家来讲,实现CO2资源化利用,恰恰是我们的一个重大机遇和历史使命。

  【CCN】当前有一些地方政府由于减碳压力较大,对于一些高耗能项目不予批准或者暂停建设。对此,您有何建议?

  【朱建民】首先,我们从国家层面上要加强顶层设计,包括让全社会对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的理解,对“双碳”目标的实现达成高度共识,尤其是企业应该将减排和绿色发展视为己任;其次,国家正在制定的三年行动计划不是一年行动计划,不能“一刀切”,要在碳减排方面给予企业政策规划和指引,比如相关的绿色低碳的金融和产业政策等,留给他们足够的转型升级的时间和空间,要有相关财税政策予以支持和鼓励。 

绿色低碳发展是奥克“十四五”重要发展战略

  【CCN】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在奥克的“十四五”规划中,谋划了哪些重要的蓝图和战略?

  【朱建民】“十四五”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开局之年。我们认为,以高质量发展为特征的新发展阶段就必须更加依靠科技创新实现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在完整准确理解贯彻新发展理念基础上,奥克集团制定了“十四五”发展蓝图,继续坚持奥克“共创共享、共和共荣”的核心价值观,继续坚持奥克“立足高端技术产业化创造价值”的核心发展战略和“立足环氧乙烯创造价值”的产品基本战略,继续坚持奥克“大趋势、大市场、少竞争、高端化、集约化”可持续发展原则,坚持奥克“文化聚人、战略制胜、创新驱动、科学管理、和谐发展”的管理总方针,继续坚持奥克科技创新方针,以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重点加强科技创新队伍建设及核心技术开发与应用转化方面的投入,重点做强做大和深度开发已有的百万吨减水剂聚醚和表面活性剂等主导产品,重点发展百万吨环氧乙烷与CO2衍生碳酸乙烯酯绿色低碳产业化项目与战略布局,重点延伸发展环氧衍生绿色新能源电池新材料和高端电子化学品产业,推动高端CPI聚酰亚胺新技术产业化,进一步强化环氧产业链供应链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完善和扩大奥克沿海沿江乙氧基化产业战略布局和优势,全面践行奥克新使命,为客户创造价值,追求员工、企业、国家、社会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和共同富裕,努力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的环氧衍生绿色低碳精细化工与新能源新材料的制造商,为实现2035年远景发展目标起好步开好局。

  【CCN】在绿色工艺方面,奥克在环氧乙烷与CO2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已经取得了哪些成果和突破?

  【朱建民】我们从2009年开始关注环氧乙烷与CO2资源化利用,并于2013年和中科院过程所达成了联合开发固载离子液体催化CO2制备碳酸二甲酯/乙二醇(DMC/EG)绿色工艺的战略合作,该项技术成果于2018年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专家一致认为,该技术成果属于世界首创、国际领先,是绿色工程与绿色化学应用的成功范例,为CO2资源化利用开辟了新途径,同时也为奥克的可持续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是奥克核心竞争力中的重要组成。

  在此基础上,我们目前正在设计开发建设30万吨/年的碳酸乙烯酯项目。根据我们“十四五”规划,未来五年,奥克将建成百万吨以上环氧乙烷与CO2衍生的碳酸乙烯酯项目,加速推进奥克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

  【CCN】碳酸二甲酯/乙二醇(DMC/EG)工艺具备哪些核心技术?

  【朱建民】我们开发的这些技术,主要有以下三大创新:一是以离子液体固载化为代表的催化技术;二是气液高效分布式反应器的设计与应用;三是反应精馏耦合分离及全过程节能优化设计与应用。经过十年的探索与创新开发,经过三年多的示范装置生产运行,目前,技术先进成熟,已经完全具备了实现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的基本条件。

  【CCN】在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道路上,未来您和奥克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朱建民】作为化学化工科技工作者,实现环氧乙烷与CO2的催化反应是我的一个愿望和实践;从化工企业家的角度讲,实现CO2资源化利用则是一项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充分结合我们的专长,为党和国家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进程中建言献策,是我们委员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

  奥克集团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已经确定了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的环氧衍生绿色低碳精细化工与新能源新材料的制造商的发展目标,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致力于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并愿意积极推动和共同分享在绿色低碳发展过程中的经验与成果,愿意与众多的化工企业共同去努力实现“双碳”目标和发展。

我国将引领CO2资源化利用技术

  【CCN】当前国内外在CO2资源化利用方面都有哪些途径?我国在相关技术方面存在哪些劣势?

  【朱建民】CO2资源化利用的途径有很多,大致可以归纳为10个方面:①以CO2为原料生产化学品;②以CO2为原料生产燃料;③利用微藻类来进行生物转化;④用作混凝土建筑材料;⑤CO2增强油田再生(CO2—EOR);⑥碳捕集及存贮的生物能源(BECCS);⑦增强风化作用;⑧包括植树造林和再森林化的林业技术;⑨通过土壤碳封存技术的土地管理;⑩生物碳。其中,前二个为最主要的途径。

  其实,国内在CO2资源化利用方面的研究并不落后。以奥克为例,我们从2009年开始以环氧乙烷和CO2作为原材料反应制备碳酸乙烯酯,成功将CO2实现资源化利用;在高值化学品方面,当下最热门的应用是作为新能源锂电池电解液的溶剂,其中碳酸乙烯脂(EC)、碳酸二甲酯(DMC)、碳酸甲乙酯(EMC)等溶剂已成为新能源锂电池中的重要溶剂。另外,CO2资源化得到的产品也是合成新材料聚碳酸酯的重要单体,另外还可作为精细化工的合成中间体、水溶性和溶剂性涂料等,应用非常广泛。目前,奥克正在2万吨级环氧乙烷与CO2合成EC示范装置基础上,设计年产30万吨DMC工业化生产装置。

  奥克的工作仅仅是其中一例。就全国来讲,在CO2资源化利用方面还有很多先进的技术成果,并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并不比其他国家落后。例如,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李灿院士研究开发的液态阳光技术,探索用绿氢与CO2合成甲醇的路线就极具发展前景;中海油开发了CO2和环氧乙烷的衍生共聚物用于可生物降解塑料;中科院广州化学研究所研究开发的低分子量CO2共聚物等,在CO2化学资源化产业化科技创新和成果应用转化方面,已形成一批世界首创和国际领先的科技创新成果与产业化雏形。

  我相信,在新发展阶段,我国强大的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和众多极具创新能力的科技型企业家和企业,一定能够在“十四五”和未来十五年,在CO2资源化利用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走在世界的前沿。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