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油气行业争夺新能源赛道
2022年9期 发行日期:2022-05-05
作者:■ 本刊编辑部

  近日,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ETRI)正式发布2021年度《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对石油、天然气的全球及国内市场进行了回顾与展望,并介绍了国内外油气企业新能源转型的方式。2021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的主基调是恢复和转型,2022年这一主基调仍将延续;2021年全球天然气三大市场价格暴增,2022年欧亚气价仍将延续大幅增长态势;2021年国内外油气企业纷纷开启新能源转型,未来国内油气企业仍需持续探索新能源发展商业模式。

石油:保供稳价仍是重要任务

  据ETRI石油市场研究所李然介绍,2021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背景下,我国油气行业稳中恢复,原油产量达19898万吨,实现连续三年增长;汽、柴油消费量分别为1.65亿吨、1.93亿吨,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然而,当国际油价涨至90美元/桶以上时,石油需求将受到抑制。预计2022年我国航空煤油需求仍低于疫情前水平,约为2019年的83.4%。

  2022年二季度,石油需求受到疫情拖累,下半年国内新增产能集中投产,将拉动原油需求,且石油产品的终端需求也将在本轮疫情后,实现修复式的反弹。

  预计2022年全年石油需求增速前低后高,消费形势仍然向好,石油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3.6%至7.41亿吨,原油产量达到2亿吨,对外依存度回升至72.8%。

  预计2022年国内成品油消费量同比增长3.0%至3.96亿吨,成品油需求韧性依次为柴油>汽油>煤油。其中,柴油需求受宏观政策利好推动,预计2022年同比增长1.6%至1.96亿吨,增速较2021年加快0.9个点;汽油需求复苏进程受疫情拖累,预计2022年全年同比增长2.9%至1.69亿吨,增速回落2.9个点;煤油仍远低于疫情前,预计2022年煤油需求量同比增长13.2%至3060万吨,为2019年的83.4%。

  2022年,广东石化、海南炼化等炼厂将投产,同时浙石化二期与盛虹石化的成品油资源也将全面投放市场,预计2022年国内原油加工量同比增长2.7%至7.23亿吨。国内石油市场强监管政策仍将持续,不合规资源继续萎缩,预计2022年成品油供应量为4.17亿吨,同比基本持平,成品油出口将进一步下降。

  从2008年和2022年初等历史经验看,在油价处于高位或剧烈波动时,主营单位开工率相对更为稳定。2022年,主营单位将继续对保供稳价做贡献。因此,面对波动加剧的国际市场,国内保供稳价仍是重要任务。

天然气:全球供应紧张将持续

  据ETRI天然气市场研究所白桦介绍,2021年,全球大宗商品市场迎来涨价潮,欧洲、亚洲和北美天然气价格涨幅明显,吸引全球市场关注。由欧洲市场供应紧张引发的全球天然气区域性结构供应紧张持续,欧洲、东亚、北美三大天然气市场的气价暴涨90%~400%不等。地缘政治因素对供应侧、资源流向产生影响,极端天气则带动需求侧的大幅变化。同时,全球新增液化天然气(LNG)产能达到7年来的最低,在需求保持较快增长的态势下,供需持续紧张。由于LNG现货价格明显走高,长贸合同签约量显著回升,同时合同期趋长、与油价挂钩斜率回升。

  2022年,欧洲天然气供应紧张,仍将是造成全球供应紧张的主要因素。需求侧来看,欧洲受低库存影响,当地天然气需求仍保持旺盛,但高气价和供应缺口将抑制部分需求,目前当地库存率较低,补库需求强劲。在供应端,受地缘政治及合同到期等因素影响,预计俄罗斯供欧管道气将进一步下降,欧洲也难以在短期内找到可替代俄罗斯管道气的资源。亚洲市场,天然气需求增速将放缓,但区域资源的竞争将加剧。中石油经研院预计,2022年,亚太市场天然气需求近1万亿立方米,增幅为3.4%;中国需求增速将放缓,国内天然气增储上产,较高气价将抑制第二梯队的资源进口;印度的天然气进口将增长4%,高气价限制其需求水平。日本、韩国的天然气进口量将下降。北美市场,因全球市场需求强劲推动LNG出口,当地市场将呈现供需紧平衡。

  2022年,区域天然气市场供需失衡将加剧。欧洲能源市场的脆弱性将加大全球天然气供应压力,供需偏紧推动气价高位运行,地缘政治因素加剧价格短期波动,俄罗斯资源西进受阻、东进加速,美国的LNG资源加速流向欧洲;同时,欧洲也将加快减少俄罗斯能源依赖的步伐,短期内对天然气持续依赖,促进天然气项目的投资。

  另据ETRI天然气市场研究所吴珉颉介绍,在中国市场方面,2021年国内天然气需求增速前高后低,季节需求经历两次翻转:一季度和二季度增速高涨;三四季度则由于能耗双控、国际LNG现货价格走高、冬季气温偏高等因素,需求增速明显放缓。2021年,中国天然气进口量为1681亿立方米,增速为19.4%。其中,管道气进口585亿立方米,增速22.9%;LNG进口7893万吨(约合1096亿立方米),增速17.6%,占比65%。2022年,中国或将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LNG进口国。2021年中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达到46%,较2020年上升2.8个百分点,对外依存度创新高。

  预计2022年全国天然气需求增速将放缓,发电继续引领增长趋势,工业用气较快增长,城市燃气将保持稳定增长,化肥化工用气总体保持平稳;全国天然气消费量将同比增长8.2%达到3954亿立方米;国内天然气产量同比增长6.2%达到2216亿立方米,进口天然气同比增长10.1%达到1850亿立方米。

国内外油气公司纷纷开启新能源转型

  据ETRI发展战略研究所黄映嘉介绍,2021年,高油价并未影响国际石油公司转型步伐,国际大石油公司被迫采取更为快速、更加有效的方式削减碳排放,进行新能源转型。

  欧洲公司将油气业务作为资金来源,大力发展光伏、氢能等可再生能源。道达尔表示,未来依然会采取稳健转型的策略,一方面保持传统油气业务的稳步发展,另一方面积极谋划转型,力争到2030年成为世界前五名的太阳能和风能生产商;BP拟在10年内投资10亿英榜用于英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将构成史以来最大的电动汽车充电市场扩张。

  美国公司对传统油气领域依然抱有信心,将加大CCS等负碳技术的布局:埃克森美孚表示将加大对低排放解决方案的持续投资,包括碳捕获和封存、氢气和生物燃料,其中重点投资领域为碳捕获和封存;雪佛龙在加快开发新能源、可再生能源产品和蓝氢、绿氢的同时,也加大了CCUS业务投资。

  另据ETRI发展战略研究所康煜介绍,2021年,国内油气公司也陆续制定转型目标,从战略层面规划新能源产业发展路径,并发挥自身优势,打造高端低碳下游业务,多领域发力新能源业务,有序加快新能源业务布局。国内三大石油公司通过自主技术研发在炼化、销售领域向高端化、智能化、低碳化发展,设备国产化率大幅提升,产品和业务领域不断拓展。

  从“三桶油”具体来看:中国石油按照“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实施绿色产业布局,打造化石能源与新能源全面融合发展的“低碳能源生态圈”,加快构建多能互补新格局,并充分利用矿权范围内的丰富资源,大力实施风光气电融合发展和氢能产业化利用,加大地热资源综合利用;中国石化构建以能源资源为基础,以洁净油品和现代化为两翼,以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为重要增长极的“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努力将公司打造成为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并加快氢能全产业链布局,启动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中国海油把清洁能源作为未来产业的转型重点之一,持续优化完善能源业务运营体制机制,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和应用基础研究,着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的“四个一”工程,并重点推进海上风电场建设,全力推动深远海浮式风电技术的研究与示范。

  国内油气企业在新能源发展方面已经迈出实际步伐,但这只是传统能源企业绿色转型的初期探索,尚未实现规模化发展。未来,油气企业还应持续推进核心技术攻关,加大与先进企业合资合作力度,不断探索新能源发展商业模式。同时,也需要国家给予相关政策,共同支持油气企业成为实现“双碳”目标与保障能源安全的中坚力量。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