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科思创与时代新材的合作里程碑:第1000支聚氨酯风机叶片下线
2022-12-02 13:28:31

根据《“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2025年中国的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要实现翻倍。这使得可再生能源领域技术进步的动力空前强劲。使用聚氨酯(PU)树脂制造风机叶片是一种创新的制造解决方案,近年来已经渗透到以环氧树脂为主的市场。科思创与生产聚氨酯树脂风机叶片的先驱——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时代新材),最近宣布双方合作的第1000支聚氨酯树脂风机叶片已正式下线。

风机叶片生产中的聚氨酯是由科思创全球团队提供的一项变革性创新。与传统的玻璃纤维增强环氧树脂叶片相比,聚氨酯叶片具有更好的机械性能、高效的生产工艺和更具成本效益的生产方案,它正在为风电叶片行业翻开新的篇章。

成功推进商业化

大约一年前,科思创和时代新材签署了一份合作备忘录,并在此基础上取得了重大的商业化成果。目前,聚氨酯风机叶片已被应用于中国各地的商业风场。

时代新材风电产品事业部总经理侯彬彬博士称:"聚氨酯风电叶片迎合了对尺寸更长的叶片设计日益增长的需求。我们希望与科思创进一步合作,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提高风能的竞争力"。

科思创定制化聚氨酯事业部全球负责人Christine Bryant称:"我们非常高兴能与时代新材一起制造出第1000支风机叶片,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我们认为,产业合作是解决全球变暖和能源短缺这些问题的根本,这也是科思创对循环经济承诺的一个重要部分。"

时代新材生产的聚氨酯风机叶片长度从59.5米到94米不等,有不同的叶片设计和铺层结构,以满足对更长、更大风轮叶片不断增长的需求。其中,94米叶片也是由科思创聚氨酯树脂打造的最大产品,可应用于发电功率8兆瓦的风机。这些叶片由时代新材在多家工厂制造。不同工厂的温度、湿度和海拔条件各不相同,由此从制造环节证明了聚氨酯树脂材料的广泛适用性。

时代新材风电产品事业部研发总监冯学斌博士说:“双方克服了诸多技术挑战,进一步加快了大型聚氨酯树脂风机叶片的生产速度,让量产成为现实。”

更多合作领域

科思创与时代新材的合作不止于风机叶片。在交通运输行业,双方已合作开发了聚氨酯铁路轨道枕木。相较传统木制或混凝土枕木,聚氨酯枕木更经久耐用,维护成本更低。此外,作为一家整合方案提供商,科思创还将继续为时代新材提供各种聚氨酯树脂、涂层和相关聚氨酯设备等解决方案。
来源:国际绿色塑料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