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以交通运输应用为契机 让碳纤维不再“卡脖子” ——访俄罗斯外籍院士、浙江清华长三角军民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 荣毅超
2021年4期 发行日期:2021-02-09
作者:■ 唐茵

 

  作为一种集结构材料与功能材料于一身的战略性材料,碳纤维虽然在我国已实现国产化,但一些关键技术还在“卡脖子”,产品性能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差距。受制于高成本等因素,碳纤维复合材料在民用领域的应用一直未实现大批量应用,产业的规模效应尚未形成。如何加速碳纤维复合材料的推广,让其成为用得起的新材料?俄罗斯外籍院士、浙江清华长三角军民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荣毅超近日接受了本刊记者的专访。


规模化推广落子交通运输领域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党的诞生地——嘉兴将迎来一批“红船号”碳纤维复合材料纯电动客车。这是荣毅超所带领团队研究多年的成果,也将开启碳纤维复合材料在交通运输领域大规模推广的新篇章。

    为什么要研制碳纤维复合材料轻量化的纯电动客车?荣毅超表示:“碳纤维复合材料轻质高强,首先被应用在航空航天领域,但是因为航空航天领域整个市场规模太小,过去几年没有一个大的下游市场带动,整个行业除了几个头部企业在挣钱以外,其他大部分还在亏损。碳纤维复合材料一定要用于国民经济主战场才能真正实现规模化推广,继而加速突破‘卡脖子’技术,最终带动整个碳纤维产业链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荣毅超看来,公共交通为碳纤维复合材料应用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交通运载工具轻量化是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汽车每减重10%,即可节油6%;大力发展汽车轻量化技术,是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减轻环境压力、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技术。碳纤维复合材料在实现车身轻量化方面大有可为,我国也具备了一定的产业化基础。

    为解决国产碳纤维产能过剩,以及新能源汽车的痛点——里程焦虑、充电时间长、车身笨重,科研团队研制出国内首台纯电动复合材料大巴和首台复合材料油罐车。2014年组织申报立项国家863项目CCF-3级碳纤维复合材料在交通和能源领域规模化应用技术,2018年完成结题,实现大规模低成本可民用的目标。


四项创新实现“降成本”

    

    众所周知,碳纤维复合材料在民用领域大规模应用的难题是降成本。荣毅超也表示,这是将这种新材料在公共交通领域大规模推广面临的最大阻力:“碳纤维是一个尖端的新材料,最早用于航空航天,起初我们从特殊渠道购买,每千克价格高达9000元。如果用在汽车领域,根本用不起,所以这10年来我们一直围绕着怎么降成本做文章。主要是从以下几方面来实现这个目标:一是材料低成本,包括碳纤维低成本、碳纤/玻纤混编;二是设计低成本,包括计算机优化设计、虚拟设计制造以及多部件一体化设计;三是工艺低成本,包括改性树脂传递模塑(RTM)工艺和常温快速固化工艺。”

    科研攻关团队突破了四大创新技术:全承载复材车身组合优化设计技术、轮边电机应用及整车控制技术、碳纤/玻纤混编高效构件成型工艺技术和整车低成本制造技术。这四项技术让碳纤维复合材料新能源客车采购价格和现有钢车身客车相同,全寿命周期运营成本节省10%~70%,解决了成本问题。

    即将推出的“红船号”碳纤维复合材料纯电动客车,对比传统直驱站立面积提升23%,10.5米车可以达到12米车载客量;11吨车减重到8吨;质优价廉。不仅如此,上下车时间节省50%,平均运输速度提升7.5%;车内全平地板,移动安全性高;后轮过道宽度达到0.8m。

    荣毅超为记者算了一笔帐: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有公交车69万多辆,其中新能源车占比59%,公交车更新周期为8年,每年更新量约10万台。若每年采购量30%应用该技术,将实现现有碳纤维产能全部释放,我国碳纤维产业将健康发展,每年可节省燃油数十亿元;若全国公交全部采用该技术,每年可节省燃油数百亿元。未来可以推广到航空、航天、航海和其他交通运输工具,可带来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新型举国体制推动产业化

   

    推动国产碳纤维的产业化,必然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作为浙江清华长三角军民协同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的院长,荣毅超十分认同这一点:“要用新型的举国体制来推动包括碳纤维在内一批产业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化,特别是实现国家‘卡脖子’技术的自主可控,这少不了全社会的积极参与,这是我们成立这个研究院的初衷。研究院的使命是服务国家战略、实践科技报国、实现自主创新,愿景是打造一流科学家和企业家的创新平台,打造具有社会责任感和极具创新力的高科技企业,探索民参军、解决装备降成本难题和核心‘卡脖子’技术。模式就是家国情怀+军+‘政产学研金介用’。”

    目前,研究院下设5个团队推动上述研究的产业化,有党和国家、军队的大力支持,集合央企、民企、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力量,荣毅超坦言:“我们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创新”,而“家国情怀”正是将这些人系在一起的纽带。

    据了解,未来研究院将重点布局两大领域:一是人工智能系统。主要研发推广无人系统,比如无人驾驶公交车辆,无人驾驶翼船。二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网联交通运输工具。主要研发推广用碳纤维复合材料轻量化的交通运输工具,重点是放在新能源车辆上,包括纯电动客车和氢能客车以及物流车等。

    在新型举国体制的推动下,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大规模产业化的曙光已初现。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