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甲烷管理的全球攻坚及 我国油气行业的实践
2021年11期 发行日期:2021-06-01
作者:王宝闯

气候变化是重大全球性挑战,事关人类未来和各国发展。特别是甲烷在排放后的最初20年里,其温室效应可达到二氧化碳的84倍。因此,甲烷减排时间紧迫,刻不容缓。全球很多国家石油公司还有一些国际油气行业协会致力于解决环境问题,并越来越多地关注甲烷。特别是国家石油公司在甲烷减排方面积极行动,为全球甲烷深度减排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国家石油公司甲烷管理的全球探索

    

    许多甲烷管理的新举措在过去几年里相继出台,如公私合作和新型行业伙伴关系等。油气行业协会、国际组织、多边开发银行和非政府组织也都积极参与甲烷减排行动。其中,有三项倡议与甲烷减排尤为相关,分别为油气甲烷伙伴关系(OGMP)、油气行业气候倡议组织(OGCI)和甲烷减排指导原则(MGP)。

    OGMP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气候与清洁空气联盟下的多部门伙伴关系,该伙伴关系由包括哥伦比亚国家石油公司(Ecopetrol)、挪威国家石油公司(Equinor)、墨西哥石油公司(Pemex)和泰国国家石油股份有限公司(PTT)4家NOC在内的10家油气公司、政府、政府间组织和民间团体组成。

    OGMP于2014年启动,要求成员公司提交年度甲烷减排进展报告,并为成员公司提供了详细的报告方法和减排结果。2020年,OGMP扩大了其报告框架的覆盖范围,以涵盖油气价值链中非经营性资产的甲烷排放,这将直接影响其NOC成员及其合资伙伴公司。

    OGCI由12家大型石油公司组成,其中包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CNPC)、Equinor、Pemex、巴西国家石油公司(Petrobras)和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在内的5家NOC。OGCI的集体减排目标为到2025年共同将其在上游油气运营的平均甲烷强度降低至0.25%。

    OGCI的具体量化目标要求公司采用严格的方法和措施来监测并减少甲烷排放。

    MGP旨在减少整个天然气价值链的甲烷排放。Equinor、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阿塞拜疆国家石油公司(Socar)和卡塔尔石油公司(Qatar Petroleum)这6家大型NOC参与了MGP的签署。成员公司承诺持续减排,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和透明度,报告甲烷减排进展和挑战,并倡导健全的甲烷政策和法规。

    此外,还有一些国际油气行业协会致力于解决环境问题,并越来越多地关注甲烷。其中与NOC最为相关的是由14个NOC组成的国际油气生产商协会(IOGP)和10个NOC组成的国际石油行业环境保护协会(IPIECA)。


我国重视应对气候变化的甲烷答卷

    

    中国始终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了中国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目标和2060年前碳中和愿景,此后又在多个重大国际场合多次重申。这掀开了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新篇章。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对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进行了部署。

    甲烷是具有较强增温效应的重要温室气体,减少甲烷排放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手段。在我国,甲烷是仅次于二氧化碳的第二大温室气体,能源行业是最主要的人为甲烷排放源。根据国家温室气体清单,2014年我国人为源甲烷排放11.61亿吨二氧化碳当量。其中能源活动排放5.2亿吨当量,约占45%,主要来自于煤炭开采、洗选加工运输和废弃矿井,以及油气系统逃逸。

    我国高度重视甲烷减排和利用工作。在煤炭开采领域,“十一五”以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加大煤层气勘探、开发的力度,鼓励煤层气(煤矿瓦斯)的开发利用,提高煤层气利用率,减少甲烷排放。2008年发布了《煤层气(煤矿瓦斯)排放标准(暂行)》,禁止甲烷浓度超过30%的煤层气直接排放。还发布了《中国煤炭生产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与报告指南》,指导煤炭生产企业核算报告温室气体排放。2012年,还出台了《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和煤层气减排相关方法学,推动利用市场机制激励企业减少甲烷排放。截至目前,已签发7个项目约285万吨当量的减排量。

    在油气领域,我国发布了《中国石油天然气生产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与报告指南》,指导油气企业核算报告温室气体排放,积极开展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减排工作。中国的油气企业还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合作,加入了OGCI,在国际合作框架下积极开展甲烷减排工作。

    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也提出,“加大甲烷、氢氟碳化物、全氟化碳等其他温室气体控制力度”。


中国油气企业实施甲烷排放管控的实际行动

    

    中国油气企业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承诺,实施甲烷排放管控的实际行动。5月18日,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油气企业甲烷控排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中国石油科技交流中心举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国家管网、北京燃气、华润燃气和新奥能源为中国油气企业甲烷控排联盟成员单位,中国石油为联盟第一届理事长单位。

    中国油气企业甲烷控排联盟致力于打造高质量、开放性的技术经验分享与合作平台,提升甲烷排放管控水平,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加强甲烷排放监测、报告与核查(MRV)技术体系建设,推动甲烷监测计量系统化、常态化、规范化和国际化;在油气生产、储运和销售全产业链推广实施甲烷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等有效控排措施;采取措施加大勘探开发过程放空气回收利用,逐步消减常规火炬;积极发展新能源,减少油气生产过程对化石燃料的依赖。

    联盟成员单位将把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采取多种方式促进联盟企业间、联盟与国内外其他企业在甲烷排放管控领域技术和经验交流,开展甲烷排放管控相关标准的研究和推广,推动行业排放数据的标准化、透明化,定期发布行业报告,分享中国油气企业甲烷管控的优秀实践。

    以联盟成立为契机,各成员单位将共同开展行动,将甲烷控排纳入碳减排发展规划,全方位提升甲烷排放管控水平。力争实现2025年天然气生产过程甲烷平均排放强度降到0.25%以下,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并努力于2035年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不断提升中国油气企业在全球气候治理格局中的影响力,彰显中国企业的责任担当。

    中国的油气企业联合发起成立甲烷控排联盟,提出具有雄心的减排目标,这是我国有关企业在甲烷领域的重要应对气候变化行动。联盟内的企业将发挥表率作用,结合自身的甲烷控排管理经验和最佳实践,带动产业链的企业共同开展甲烷减排行动,集思广益,为甲烷排放控制和利用工作提出更多好的思路和建议,为国际社会甲烷减排提供中国企业的方案和智慧。


联合国呼吁十年内人为排放甲烷减半,中国行动再加码

    

    5月6日,气候与清洁空气联盟(CCAC)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发布《全球甲烷评估报告》(Global Methane Assessment,以下简称“报告”),重点介绍了甲烷减排的成本和收益。报告预计,采用直接的甲烷减排措施以及间接促进甲烷减排的措施,可以在2030年减少45%的人为甲烷排放,即1.8亿吨/年。这意味着,到2040年可以避免0.3℃的升温,并将缓解长期的气候变暖效应。其中30%甲烷排放量削减将来自有针对性的措施,譬如遏制天然气管道泄漏;15%的甲烷排放量削减来自间接的能源低碳转型,譬如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转而使用可再生能源。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Inger Anderson在报告发布会上指出,减少甲烷排放是我们在未来25年内减缓气候变化最强有力的杠杆,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必要补充。

    报告指出,甲烷减排可带来多种收益。对于成本,报告指出,主要的甲烷减排可以以每吨甲烷不到600美元的低成本实现。报告还介绍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甲烷减排潜力与成本。报告称,人为甲烷排放源主要来自化石燃料、废弃物以及农业,但不同国家、地区的甲烷减排潜力不同。对于欧洲和印度,最大的甲烷减排潜力来自于垃圾处理;在中东、北美和俄罗斯,甲烷减排的最大潜力来自石油和天然气部门;在中国则是煤炭生产及牲畜饲养。

    事实上,多个国家已经展开了甲烷减排行动。中国自2020年起,中国甲烷的管控工作开始进入快行道。在4月27日国新办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进展情况吹风会上,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表示,围绕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中国已经发布了甲烷等温室气体自愿减排方法学。下一步将完善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监测报告评估技术体系,提高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频率,更好地摸清中国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的情况和趋势,加强形势分析判断。另外,生态环境部准备开展甲烷排放控制的行动,包括修订煤层气、煤矿瓦斯的排放标准,与有关的省市探索甲烷排放区域治理,推动并加强重点矿区甲烷抽取利用示范工程建设,在示范工程建设中进一步完善相关标准,包括技术标准、工程标准。对于油气领域,要进一步加强排放控制,减少油气开采、收集、加工、运输、储存、配送各个环节的甲烷泄漏,进一步加强放空天然气和煤田伴生气的回收利用。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