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圈重点, 化工行业需做好这两方面工作!
2021年14期 发行日期:2021-07-16
作者:■ 唐茵

    7月1日,《“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提出了“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部署了“十四五”时期循环经济领域的五大重点工程和六大重点行动。《规划》指出,石化、化工作为重点行业将制订“一行一策”清洁生产改造提升计划。可以预见的是,化工行业将迎来重大机遇,化工产品和技术在《规划》实施过程中将大有可为。特别是在塑料污染全产业链条治理、废旧动力电池循环利用等重点行动中。

《规划》明确五大工程和六大行动

   《规划》提出了2025年循环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主要资源产出率比2020年提高约20%,单位GDP能源消耗、用水量比2020年分别降低13.5%、16%左右,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持在86%以上,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60%,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率达到60%,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产值达到5万亿元。

   《规划》部署了“十四五”时期循环经济领域的五大重点工程和六大重点行动,包括城市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园区循环化发展、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示范、循环经济关键技术与装备创新等五大重点工程,以及再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利用、汽车使用全生命周期管理、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废旧动力电池循环利用等六大重点行动。

行业清洁生产改造从三层面实施

   《规划》中提到,要强化重点行业清洁生产,依法在“双超双有高耗能”行业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推动石化、化工等重点行业制定清洁生产改造提升计划,加快清洁生产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与标准体系建设等工作。

    石化和化工行业危险废物管理问题突出,其产生量大、种类多、成分复杂、处理处置难度大,用水系统复杂、水耗大,尤其废水治理成为长期困扰行业发展的瓶颈。长期以来,业界一直致力于通过绿色技术和装备创新,实现“三废”资源化利用。但是仍有一些行业“三废”治理难以达标,成为行业需要下大力气攻克的顽疾。

   《规划》强调要推进园区循环化发展,这也是石化、化工园区这些年一直努力的方向。截至2020年底,全国重点化工园区或以石油和化工为主导产业的工业园区共616家。2021年5月底,全国确定1168家搬迁改造的企业中已完成了1129家,其中264家企业已进入合规的化工园区。园区已成为承载企业绿色发展的基石,在实现园区循环化发展方面,石化行业有着与生俱来的优势,不同企业产品之间往往互为产品或原料。

    园区在引入新项目时,可以结合自身现状,通过延链、补链和强链提高循环链的效益,构建企业之间副产物循环利用网络。企业可以综合自身副产物,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此外,还应促进园区与周边产业的横向关联,不断完善废物综合利用产业链条。从而在企业小循环、园区中循环、社会大循环这三个层面推动行业清洁生产。

助力其他行业循环经济发展

   《规划》中提到,要推行重点产品绿色设计,健全产品绿色调计政策机制,引导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使用无毒无害、低毒低害、低(无)挥发性有机物(VOCs)含量等环境友好型原料。化工行业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产业,在提供环境友好型原料,实现产品绿色设计,促进全社会“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例如,在推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利用提质方面,化工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推广应用,将助力拆解企业工艺设备提质改造,推进智能化与精细化拆解,加大废弃产品中的高值化资源的回收再利用率。又如,在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方面,包括可降解塑料原料的开发、化学循环工艺的实施,以及消费后回收树脂(PCR)的生产等,都与化工息息相关。

    此外,在废旧动力电池循环利用、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等方面,创新的化工解决方案正不断涌现,成为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再生资源利用,化工还有巨大潜力可挖,而且也将迎来无限商机。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