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点玉米成“金”,频频落子高附加值产业——访山东寿光巨能金玉米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高世军
2021年16期 发行日期:2021-08-16
作者:■ 常晓宇

  我们在生物基材料产业的强项在于具备淀粉原料和生物发酵产业基础,发酵生产氨基酸和有机酸的技术都比较成熟。

  自1998年建厂以来,山东寿光巨能金玉米开发有限公司一直围绕玉米深加工产业做文章——2002年底变性淀粉一期工程投产,2003年底涉足赖氨酸领域,2009年7月淀粉糖一期工程投产,2015年7月新增D-乳酸产能……布局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业,一直是其拓展新业务恪守的原则之一。今年,年产2万吨乳酸、丙交酯、聚乳酸的项目也即将投运。巨能金玉米公司如何一步一个脚印将玉米深加工产业做大做强?未来在生物基材料方面还有哪些布局计划?怎样看待公司所处的寿光经济开发区生物基材料发展的前景?近日该公司总经理高世军接受了本刊记者的独家专访。

多次蜕变,瞄准高附加值产业

  【CCN】从年产10万吨淀粉起步,公司目前已成为拥有多种玉米深加工产品的综合大型企业集团。一路走来,公司经历了哪些关键的里程碑事件?

  【高世军】1998年初,公司决定充分利用原新城热电厂的热电优势,新建玉米淀粉深加工项目。领导班子经过周密细致的考察论证,开始了金玉米公司的建设历程。金玉米公司成立以来,始终秉承“发展、创新、守信”的核心理念,致力于发展成为全国一流的玉米深加工企业集团。1998年11月8日,第一袋玉米淀粉顺利走下生产线。

  2002年底,公司根据淀粉行业的发展趋势,毅然决定进入附加值较高的变性淀粉行业。2003年5月,变性淀粉一期工程顺利建成投产。为了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随后公司又锁定了市场前景广阔、科技含量较高的赖氨酸项目。2003年12月23日,赖氨酸一期工程建成投产。

  2004年12月1日,寿光金远东变性淀粉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进一步扩大了变性淀粉的产能。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公司开始谋求进入资本市场。2007年9月27日,金玉米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交易。

  鉴于赖氨酸良好的市场前景及公司成熟的技术能力,2007年金玉米公司确定了建设年产2万吨65%L-赖氨酸硫酸盐项目,2007年11月该项目顺利竣工投产,形成了精品赖氨酸和粗品赖氨酸搭配生产的优化格局。为了充分利用上市融资,公司于2008年3月成功并购临清德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临清德能金玉米生物有限公司,通过对原两条淀粉生产线的技术改造,目前已达到年产玉米淀粉90多万吨的能力。2015年7月,寿光公司年产1万吨D-乳酸生产线建成试运。2017年7月,寿光金玉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

  目前公司已经拥有寿光市和临清市两大生产基地,形成了年产玉米淀粉260万吨、变性淀粉10万吨、赖氨酸30万吨、淀粉糖15万吨、D-乳酸1万吨、生物质热塑复合材料3万吨的生产规模。

  【CCN】未来公司对于不同的业务板块将有哪些发展规划?

  【高世军】未来金玉米的各产业板块均将稳步发展。

  其中,在淀粉领域,将实现年加工玉米500万吨、年产玉米淀粉350万吨的规模;在国内适宜位置再建2~3个生产基地,以提高市场占有率和企业规模效益。

  在淀粉糖领域,将以山东临清为糖生产基地,将淀粉糖系列产品年产量扩至30万吨。

  在氨基酸领域,以山东寿光为氨基酸生产基地,完成年产45万吨各类氨基酸生产基地的建设。

  在新材料领域,以山东寿光为生物质新材料生产基地,完成年产6万吨生物基热塑复合材料、5万吨聚乳酸、5万吨生物尼龙新材料基地的建设。

两点布局,进军生物基材料

  【CCN】您如何看待生物基材料发展的前景?

  【高世军】生物基材料的发展潜力前景是非常广阔的,其产业发展有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以淀粉为基础原料,通过发酵生产生物基单体材料,然后进行聚合转化,做一些应用开发。随着该技术发展的逐渐成熟,再转换到第二个阶段——以植物秸秆等非粮食类原材料作为原料,鉴于秸秆材料的资源相对丰富,能够大量取代石油和煤炭原料,相关技术一旦突破之后,生物基材料将会得到较大发展。


  【CCN】金玉米从什么时间开始涉足该领域,在生物基新材料方面有哪些技术优势?

  【高世军】公司从2002年做玉米淀粉深加工的时候就开始关注可降解材料,但当时认为该产业的发展还需要一定时间,所以就仅停留在关注阶段;2010年之后,公司成立了专门的研发中心,把生物基材料作为主要的研究课题;2014年,公司开始进行聚乳酸、淀粉基塑料及氨基酸生物尼龙等生物基新材料的开发。目前,新型D乳酸和淀粉基可降解热塑母粒产品已经投放到市场。

  在生物基材料产业方面,我们的强项在于具备淀粉原料和生物发酵产业基础,发酵生产氨基酸和有机酸的技术都比较成熟,在技术和成本控制方面也具有优势。

  【CCN】贵公司2万吨/年乳酸、丙交酯、聚乳酸项目4月份开始动工,目前建设进度如何?

  【高世军】目前,该项目进度比较顺利,土建工作已经完成了项目进度的一半,预计10月份前设备能够进入安装期,如果一切顺利,年底前将进行调试。


  【CCN】未来几年,贵公司在生物基新材料方面还将有哪些新的布局?

  【高世军】公司正在开发以玉米淀粉为原料的一些生物基单体材料,后续将主要在以下这两个方面发展:一方面,是在现有品种后续的生物化学转化,目前我们在寿光的化工园区新建设项目正规划在生物基精细化学品方面有所发展,以乳酸酯为代表的初期项目已经开始进行设计;另一方面,公司正持续不断地进行秸秆生物基材料转化的研究,我们联合了国内多个研究所和大学,各取所长,共同努力,以更早实现打造以植物秸秆为原料的生物基材料产业链的目标。


  【CCN】作为寿光市典型的以农产品深加工为主导的综合大型企业,也是该地区未来生物基材料产业链的龙头,您觉得依托现有资源和产业链基础,寿光市在这一新兴领域的发展之路该如何走?

  【高世军】作为全国的蔬菜产业基地,寿光在农业方面一直走在前列。寿光北部的沿海滩涂具有很好的化工基础,有两个省级的化工产业园,拥有较多基础的化学品品种,所以寿光可以结合本身的优势,充分利用现在已经初具规模的生物基材料产业集群,大力发展生物基新材料。针对其未来发展,我有以下三点建议:一是在产业应用方面,促进生物基材料在农业方面的应用,加快生物基可降解材料产业的发展;二是利用现有的化工园的基础优势,将生物基材料单体和精细化学品的生产结合起来,促进生物基精细化学品的发展;三是利用现有的生物基材料产业集群研发平台的基础优势和潍坊科技学院的学校优势,积极地招才引智,合作加快生物基材料研究,引领产业发展。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