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连续发起两项收购 立邦扩大其在欧洲的影响力
2021-12-07 13:19:00

2021年,我们已经见证了PPG收购迪古里拉,为欧洲涂料市场带来更多美国投入。今年10月份,立邦涂料宣布了收购欧洲两家主要涂料制造商的计划:最大和最重要的一个是Cromology,第二个是JUB。

就进入庞大市场而言,Cromology交易尤其重要。从历史上看,该公司植根于法国建筑产品公司拉法基(Lafarge),该公司组建了自己的涂料制造部门Lafarge Peintures作为拉法基特种材料业务的一部分。

拉法基于1995年开始与Tollens Peintures合作实施收购战略,20年前,拉法基特种材料更名为Materis,涂料业务更名为Materis Paints。千禧年期间,,该公司在葡萄牙、西班牙、瑞士、意大利和法国以及地中海沿岸的摩洛哥都进行了收购。2016年,Wendel成为Materis Paints的大股东,并于2018年将整个集团更名为Cromology,同时为运营带来了新的管理曾。Wendel出售给立邦涂料的价格为11.52亿欧元(现金),是2021年估计的EBITDA数字的14倍以上。这笔交易看来将在2022年上半年完成。

这笔交易似乎主要是通过澳洲多乐士集团的业务进行策划和管理的。立邦预计,多乐士集团在品牌组合方面的经验和管理,以及在DIY和贸易渠道上对分销活动的严格控制,将使其在未来的道路上受益匪浅。

在就这笔交易向投资者发表讲话时,立邦明确表示其重点是收购区域装饰涂料业务。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装饰涂料业务的跨国组合之外,Cromology还销售外墙外保温系统、装饰辅助设备、墙面和地板覆盖物以及防水系统。

近年来,立邦在其年度业绩发布中将欧洲正式确定为一个地区,但随着Cromology的收购,它现在将在西欧拥有更大的影响力,这大大增加了其在土耳其的装饰漆业务和汽车涂料业务。

在其2021年综合报告中,立邦涂料对全球涂料市场进行了调查。除法国和意大利外,预计到2024年期间,欧洲涂料市场(包括土耳其)的增长率将在2-5%之间,而法国和意大利涂料市场的平均增长率预计不超过2%。非洲的情况要好得多,整个大陆的增长率超过5%。2019年,立邦对全球涂料市场的估值为1650亿美元,预计到2024年将增至2020亿美元,相当于每年4.2%的平均增长率。

尽管法国和意大利的增长潜力下降,但该交易为立邦在这两个国家获得更大的地位铺平了道路。Cromology约67%的营业额来自法国,该国的装饰行业得到了适度整合,另外12%来自意大利,意大利的装饰行业仍然非常分散。这些不同程度的分散与以下事实相呼应,即该交易使立邦在意大利市场处于领先地位,但在法国排名第二。值得一提的是,法国涂料市场的总价值为16亿欧元,Cromology在该国拥有14%的市场份额。Cromology销售额主要来源于装饰性涂料。

在其他国家,Cromology在葡萄牙排名第二,在西班牙和摩洛哥排名第三。

该交易将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的九个制造基地纳入立邦的全球生产网络。其中四个在法国,两个在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和摩洛哥各有一个。该公司还拥有一个由386家公司自有商店组成的分销网络。

仅在法国,就有一个强大的分销网络,以两个主要品牌运营。Tollens品牌(168家门店)专注于室内外涂料和色彩,而 Zolpan 品牌(144家门店)则专注于室内外涂料和外墙外保温系统。法国Cromology贸易部门的大部分销售额是通过其自己的分销活动获得的,这得益于良好的品牌控制和精心挑选的地点。近年来,该公司直营店的表现一直是业务的核心优势,因为法国的家居装修市场一直表现强劲,尽管自2018年管理层变动以来,该公司在不同的地区都取得了良好的增长。

在所有情况下,“其他”地区的大部分销售额(如果不是全部的话)都来自欧洲,到2015年,立邦已经通过收购德国汽车涂料生产商Bollig & Kemper 实现了欧洲销售额的增长。这是该公司改变其营业额分配的开始。收购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多乐士集团使大洋洲成为立邦销售额的一个独特地区,并且迅速增长到2020年占立邦总营业额的近五分之一 (19%)。当时,还通过收购多乐士集团之前收购的苏格兰油漆制造商克雷格&罗斯(Craig&Rose),增加立邦在欧洲的影响力。

在所有这些并购过程中,立邦对日本的依赖度已从2015年占销售额的33%降至2020年的20%。该公司在大亚洲(中国、印度和东盟市场)的份额从2015年的近三分之二下降到2020年的45%。

根据立邦2020年的营业额,预计收购Cromology将为立邦的销售额再增加6.86亿欧元(900亿日元)。所有销售额均在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实现,但2020年只有62%的营业额来自涂料(7.1亿欧元中的约4.4亿欧元)。预计交易产生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增加额为8000万欧元。

立邦在全球涂料市场排名第四,占有约4.5%的份额,尽管该交易将提高这一份额,但其排名将保持不变。据立邦统计,宣伟占全球市场份额的18%,PPG占15%,阿克苏诺贝尔以 11%位居第三。
来源:慧正资讯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