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光伏将继续带动EVA行业发展
2022年10期 发行日期:2022-05-16
作者:■ 金联创化工 金德霞

  2021年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EVA)产能扩张步伐提速,新产能不仅推动着EVA生产技术的成熟与革新,也令EVA上游原料来源及产品逐步趋于多元化。同时,新企业分布位置、新产品产出、新销售模式,均推动着EVA供应格局的改变。受国内新产能的冲击,进口货源竞争加大,供应量减少。而对需求端来说,光伏发电进入新发展阶段。光伏作为EVA终端第一大消费领域,需求爆发式增长,带动EVA需求快速上扬,也令市场对EVA的未来发展有了新的期待。

EVA产能迅速扩张 上游原料趋于多样化

  1995年,北京有机EVA装置投产,填补了我国EVA工业化生产的空白;2005年,由我国石化集团公司和德国巴斯夫以50∶50的股比共同投资设立的扬子石化-巴斯夫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它是我国最大的中德合资化工企业;2010—2011年,燕山石化EVA装置投产,产能26万吨/年,至此,我国EVA总产能达50万吨/年。2012—2014年,国内无EVA装置新增产能。

  2015年,国内第一套甲醇制烯烃10万吨/年EVA装置投产,生产企业为联泓新科。2016年,由台湾塑胶工业股份有限公司100%投资的台塑工业(宁波)有限公司7.2万吨/年EVA装置投产。2017年,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管式法20万吨/年和釜式法10万吨/年两条EVA生产线正式投产,成为当时国内EVA装置产能最大的生产企业。

  2018—2020年,我国EVA无新投产装置,产能维持在97.2万吨/年。2021年是EVA产能集中投产的一年,新增产能为80万吨/年,分别是扬子石化产能为10万吨/年装置、中化泉州石化产能为10万吨/年装置和浙江石化产能为30万吨/年装置。浙江石化该装置全部产能用于生产EVA产品,为实际意义上国内单条生产线产能最大的EVA装置,延长榆能化30万吨/年低密度聚乙烯(LDPE)/EVA装置也在2021年投产,是国内第一套采用煤制烯烃工艺路线的装置。

  目前,我国EVA生产企业共有10家,总产能为192.2万吨/年。我国EVA生产企业不多,但各有特点,不论从原料来源、企业性质、产能规模、装置分布位置均存在明显的差异化特点。 

  从乙烯原料来看,分为油制烯烃、甲醇制烯烃、煤制烯烃三条工艺路线。燕山石化、北京有机、台塑宁波、扬子巴斯夫石化、扬子石化、中化泉州、浙江石化和中科炼化等生产企业采用传统的油制烯烃。联泓新科、江苏斯尔邦采用甲醇制烯烃。2021年随着延长榆能化LDPE/EVA装置投产,新增煤制烯烃工艺路线。目前来看,油制烯烃仍然占据EVA产能的主导低位。北京有机与台塑宁波乙烯单体直接外采,其他石化企业则采用相关配套上游装置自产乙烯单体。我国的生产企业仅有北京有机石化自产醋酸乙烯,其他石化企业采用外采醋酸乙烯。

  从目前EVA生产企业性质来说,燕山石化及北京有机隶属于中石化集团;扬子巴斯夫石化为中外合资企业;联泓新科、中化泉州、榆能化二期与江苏斯尔邦石化均为地方企业;台塑宁波则为外商独资企业。从EVA产品销售归属上来说,目前燕山石化、扬子巴斯夫石化和扬子石化均归中石化销售,其他生产企业为自产自销的经营模式。

  从产能规模上来看,2021年随着延长榆能化EVA/LDPE装置的投产,装置可在高压产品与EVA产品之间切换生产。虽然投产时间早于浙江石化的单条30万吨/年生产线,但与浙江石化生产线产出EVA量相比较,是国内首套名义上单条生产线产能最大的EVA装置,而产能为30万吨/年的浙江石化投产以后,成为国内首家直接生产光伏料的装置。目前来看,江苏斯尔邦石化30万吨EVA/LDPE装置2018以后无高压产品产出,全部时间在产EVA产品,该装置是我国生产EVA品种较多、销量较大的EVA装置。

  从装置分布格局来看,2021年以前,分布较稳定,主要集中在华东、华北大区,华南大区无EVA生产企业。2022年新增产能打破原有的装置分布格局,新增装置主要分布在华东大区、西北大区和华南大区。

2022年上半年较2021年同期产量或将实现翻倍

  2021年国内EVA装置集中投产,相应的供应量陆续释放。

  图1为2021—2022年我国EVA产量数据对比图。据统计,2021年我国EVA产量合计100万吨,较2019年增长36.71%,较2020年增加35.99%。其中2021年下半年产量较上半年增加48%,主要原因在于期间延长榆能化二期装置30万吨/年、中化泉州石化装置10万吨/年与扬子石化装置10万吨/年等新增产能集中释放,下半年货源供应大幅增加;其次是燕山老高压三线产能为6万吨/年的LDPE/EVA生产线自2021年8月份恢复EVA生产,而年底投产的浙江石化30万吨/年的装置对产量的贡献微乎其微。

  2022年一季度,随着中科炼化产能为10万吨/年装置投产,前期新增装置产能完全释放,产量较2021年大幅增加,从图1可以看出,2022年上半年产量较去年同期产量或将翻倍。

EVA进口量呈现下滑趋势

  2021年我国EVA进口总量为111.7万吨,较2019年进口量增加2.1万吨,比2020年减少6.0万吨,如图2所示。我国新增产能是导致进口量减少的主要因素。2021年下半年我国EVA新增产能80万吨/年,产能的集中释放,使业内人士对后市EVA市场行情走势持看空心态,对进口货源船期的不确定带来的风险持谨慎心态,递盘大量减少,进口量下滑。

  目前,随着新产能的陆续投产,我国发泡料、电缆料、光伏料等供应量大幅增加,较前期迈进新的台阶。燕山石化涂覆料大量产出对我国涂覆行业来说贡献重大,而相应的进口量减少。我国EVA生产装置对热熔胶产出较少,供应远远满足不了热熔胶行业的需求,所以主要依靠进口来填补。总之,EVA行业朝气蓬勃,需求量不断增加。随着我国EVA生产企业不断扩能,未来EVA进口量或将继续减少。

光伏产业是EVA行业需求增长的牵引力

  2021年我国EVA表观消费量累计约为205.30万吨,较2020年增长10.12%,如图3所示。因传统发泡料、电缆料产业需求增长缓慢,光伏产业依然是EVA行业需求增长的主要动力。

  2021年,我国EVA树脂第一大消费领域的领头羊依然是太阳能光伏行业,消费占比约为40%,较2020年增长约18%;发泡料消费占比继续下降,消费占比约为27%;电缆料依然稳居第三,消费占比约为17%,基本与2020年持平。我国EVA前三大应用领域为光伏料、发泡料和电缆料。

  光伏行业迅速发展,原料供不应求,供应缺口主要靠进口光伏料满足。从2014年之后,EVA产能迅速扩张,从50万吨/年迅速扩至如今的192.2万吨/年,产能增速达244.4%。未来几年,光伏产业的迅速发展将继续带动EVA行业产能继续扩张。

  2021年,传统的发泡、电缆行业发展缓慢,而“双碳”目标给光伏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但同时2021年也是平价首年,光伏供应链持续上涨(上游硅料、EVA等价格)、海运费及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攀升,均给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2021年,全国光伏新增装机5488万千瓦,为历年以来年投产最多,连续第9年居全球首位。其中,分布式光伏装机占比首次突破50%,成为全年最大亮点。

未来光伏或依然是带动EVA行业发展的领头羊

  “十四五”是推动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时期,主管部门将与行业同仁一道,坚定发展信心,完善发展政策,持续推动光伏行业更大规模、更高比例、更高质量发展,为我国如期实现“双碳”目标,圆满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贡献更大力量。

  面对“双碳”目标,作为光伏行业主管部门,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正在通过一系列工作持续推动光伏和新能源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我国的光伏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从而带动EVA行业持续发展。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