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大手笔!总投资超170亿! 赛轮轮胎拟建两大项目
2022-06-27 15:04:34

  6月27日,赛轮轮胎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青岛市西海岸新区董家口化工园区内投建年产3000万套高性能子午胎、15万吨非公路轮胎项目(下称“轮胎项目”)及年产50万吨功能化新材料项目(下称“新材料项目”),总投资额合计达174.8亿元。
     

       具体来看,轮胎项目, 项目投资总额 151.81 亿元(分五期建设),其中:建设投资120.55 亿元(一期 13.02 亿元、二期 27.18 亿元、三期 40.66 亿元、四期 19.68亿元、五期 20.00 亿元)、流动资金 24.10 亿元、建设期利息 7.16 亿元。该项目由公司拟新设立的全资子公司负责具体运营。所需资金将通过企业自有资金及向金融机构贷款等形式解决。

  本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平均实现营业收入 219.00 亿元,实现年平均净利润 约 29.61 亿元。以经营期 15 年进行测算,项目净现值 23.62 亿元,动态回收期 11.61 年,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

       公司表示,本次投资轮胎项目,将以橡胶行业首个工业互联网“橡链云”为基础,使用全新的智能化生产、检测设备,制造高性能绿色轮胎产品,更好的满足国内外市场的需求,对提升公司整体综合实力,扩大市场占有率具有重要意义。项目资金分五期投入,项目达产后,预计会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销量、营业收入及利润,进而会提高上市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新材料项目总投资23亿元,将分两期建设,周期为3年,其中一期投资额为11.6亿元。项目建成后可新增年产50万吨功能化新材料产能,将实现年均营业收入120.35亿元,年均利润总额12.3亿元,年均净利润 9.23亿元,其中一期达产可实现年均净利润3.95亿元。该项目一期的税后财务净现值为 16.59亿元,投资回收期(税后)4.28 年。

      公司表示,本次投资新材料项目,可以优化公司现有轮胎生产基地的密炼工序,提升新材料使用效率,增强公司产品的竞争力。公司为该项目新设的子公司将采购液体黄金材料及其他橡胶材料、助剂等原材料,并根据公司各生产基地的产品需求提供相应的功能化新材料,有利于发挥规模化优势,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公司整体盈利能力。

  据了解,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研示范基地,同时也是国内首家集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新管理模式于一体的信息化生产示范基地。赛轮轮胎聚焦高端市场,以“化学炼胶”技术制备新材料,自主研发液体黄金轮胎,提升轮胎抗湿滑性、滚动阻力和耐磨性。经国际权威机构史密斯实验室测试,当车速为 80 公里/小时进行刹车时,“液体黄金”轿车轮胎湿地制动性能与普通C级轮胎相比刹车距离缩短7米。目前,公司液体黄金轮胎已为重汽、东风、北汽等车企进行配套,利用液体黄金材料制造的轮胎已向海外市场发售。

  业绩方面,赛轮轮胎2021年营收179.98 亿元,同比增长16.84%;净利润13.13亿元,同比下降11.97%,主营轮胎产品毛利率为19.13%,较上年下降8.9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3.22亿元,同比降幅近20%。
来源:化工产业金融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