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中国特种肥料产业发展现状
2022年18期 发行日期:2022-09-19
作者:■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事业部 李丹丹

  在化肥产业转型升级以及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负增长的推动下,中国特种肥料产业发展迅速。我国特种肥料行业市场容量大,产品数量多,企业数量达到几千家。截至2022年7月18日,中国特种肥料企业共登记22677个产品,涉及到水溶肥料、缓释肥料、生物有机肥、土壤调理剂等,详见图1。根据农业农村部登记数据,水溶肥料产品登记数量占特种肥料总登记数量的64%。登记企业数量5000余家,除此之外,仍有大量企业从事特种肥料的生产,其中水溶肥料登记企业数量占比最大,达到70%。肥料登记证有效期为5年,每年都有部分产品登记过期,但仍有大量新产品登记,主要基于现有企业产品创新能力增强,产品迭代推动登记数量增加,详见表1。

  特种肥料在肥料使用中占比加大,2021年中国特种肥料消费量占肥料总消费量的20%左右,详见图1。随着肥料利用率要求的提高,未来占比将进一步扩大。

水溶性肥料

  水溶性肥料是特种肥料中使用最广泛的一种肥料,包括磷酸二氢钾等单质水溶肥、水溶性复合肥、叶面肥以及需要在农业农村部备案或登记的水溶肥料。由于我国化肥零增长以及有机肥替代化肥等政策影响,登记及备案数量逐年增加。2020年9月30日起,功能型水溶肥含氨基酸水溶肥料、含腐殖酸水溶肥料以及微量元素水溶肥料需要登记;而营养型水溶肥大量元素水溶肥料、中量元素水溶肥料以及微量元素水溶肥料由登记改为备案,该类肥料经过农田的长期试验,效果稳定、安全可靠。详见图2、图3、图4、表2。

  截至2022年7月18日,大量元素、中量元素、微量元素水溶肥料备案数量分别为30158、37715以及58630个,三种水溶肥料境外产品备案数量达到10843个。水溶肥备案政策执行以来,备案产品数量快速增长,一年新增6万余个。

  根据中国化肥信息中心调研,2021年我国狭义水溶肥产量约160万吨,未来产量仍有增长空间。设施农业以及节水农业日趋完善,推动水溶性肥料消费增加,以大量元素水溶肥、含氨基酸水溶肥、含腐殖酸水溶肥为主。

  水溶肥消费逐渐由经济作物向大田作物转变,马铃薯、玉米等粮食作物消费量呈逐年增加趋势,但果树和蔬菜仍为水溶肥的主要应用领域。这是由于传统水溶肥消费市场竞争激烈,企业销售重点逐步转移至大田作物;此外基础肥料企业集中进入水溶肥行业,低成本优势整体拉低水溶肥市场价格,适合大田作物使用。

缓控释肥

  根据中国化肥信息调研,目前中国缓控释肥总产能达到820万吨/年,随着农业机械化程度的提升及科学施肥技术的进步,2021—2025年,预计产量将以5%的速度增长。截至2022年7月18日,共登记缓释肥料产品39个,大部分为包膜尿素颗粒产品。目前主要包膜材料为植物油多元醇、异氰酸酯等,此外还有聚乙烯、聚丙烯、纤维素改性聚氨酯等。

  缓控释肥消费主要集中在玉米、水稻、小麦等粮食作物,未来五年预计粮食作物消费增速平稳,经济作物需求增速加快。这是由于粮食作物施肥配方与施肥方案需量身定做,几年内不易快速上量;而经济作物推广进度加快,大蒜、生姜、蓝莓、草莓、桉树等经济作物需求有望增加。

土壤调理剂

  近年来,国家对耕地质量的重视助推土壤调理剂行业迅速发展。耕地是最重要的农业资源,也是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2021年建设1亿亩高标准农田。近年来,随着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的推进,具有改善土壤质量的土壤调理剂登记产品数量呈增加趋势。截至2022年7月18日,耕地质量等级评价土壤样品分析数据显示,共有218个土壤调理剂登记产品;登记企业126家,重点企业北京嘉博文、青岛海大、烟台众德等。用于调节土壤酸碱度的产品177个,占比81%,以生石灰、钾长石、白云石、蒙脱石、牡蛎壳等为原料;用于改良盐碱土的产品20个,占比9%,以味精发酵尾液、氨基酸发酵尾液等为原料。

发展趋势

  中国特种肥料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预计将呈现以下变化。

  首先,产品逐渐高端化。河北萌帮、上海芳甸、永通等水溶肥生产企业深耕市场多年后,市场占有率大幅提高,可与国外品牌抗衡;产品创新力度加大,如广西汉和的GABA氨基丁酸、中科荣耀的褐藻寡糖均为业内知名的特种肥料增效产品。

  其次,国外产品走向大田,市场空间有望扩大。国外产品拓展应用领域,由聚焦高附加值的经济作物向大田作物拓展,不断在玉米、小麦以及水稻等大田作物市场发力,未来市场空间有望扩大。

  再次,产品农化服务将升级,为作物提供全程跟踪营养解决方案。目前中国耕地分散,需求差异程度较大,未来在政策引导下规模化经营范围将逐步扩大,更有利于特种肥料企业扩大农化服务范围、升级服务质量。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