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以“双碳”标准为抓手 助行业高质发展
2023年6期 发行日期:2023-03-16
作者:■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 张华 于艾鑫

政策背景


  2021年10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放眼全球、面向未来做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标准化发展的宏伟蓝图,在我国标准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双碳”相关重点内容详见表1。

  《纲要》明确了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均为标准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推动标准化发展的重要环节,需要全面准确把握,整体推进落实。

  其中“完善绿色发展标准化保障”要求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

国内“双碳”标准现状

  现阶段,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处在快速搭建期,自国家“双碳”战略“1+N”政策体系的核心政策《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陆续发布后,国标委、工信部纷纷提出碳达峰、碳中和领域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计划。

  国家标准方面,国标委2022年7月公布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标准专项计划72项,其中制定56项、修订16项,与石化化工行业相关的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共3项,项目周期为12~22个月。

  行业标准方面,工信部2021年12月公布2021年碳达峰、碳中和专项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110项,其中制定108项,修订2项,与石化化工行业相关的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共21项,项目周期24个月。详见表2。

  根据国家标准与行业标准的制修订计划,预计2024年底会有一批成熟的“双碳”国标、行标发布,石化化工行业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将初具规模。这批标准的发布对行业低碳发展规范化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一定程度上填补了我国在产品碳足迹核算、低碳产品评价、单位产品能耗与碳排放限额、减排量化等方面的空白,完善了石化化工行业细分领域碳排放核算体系,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此次国标和行标的制修订是自上而下推动石化化工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然而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的构建和实施是一项长期、系统、复杂的工作,且石化化工行业覆盖范围广、产品种类多,在标准体系基本框架搭建后,仍需在能耗限额、产品设备能效、节能减排技术、CCUS、碳汇等领域持续开展研究与标准制定工作,需要国家部委、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企业多方面通力合作。因此,若想实现“双碳”标准体系的全面建设,国标和行标作为标准体系的顶层设计固然起到了引领行业发展、推进技术创新的重要作用,企业在国标、行标基础上探索内部标准化实践同样也是自下而上推进标准体系构建、助力企业自身和国家层面“双碳”目标的重要一环。

大型化工企业标准化实践

  世界500强企业很多都已经建立了统一的集团标准,并因此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且获得了良好的收益,详见表3。


启示

  化工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顺利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行业未来高质量发展中的一条主线。而为实现这一目标,化工企业应注重标准化建设,推进标准化发展。结合化工行业自身特点,有如下几点建议:

  一是开展标准化培训。标准化的总体目的是“在既定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和“促进共同效益”,鉴于目前行业内企业标准化意识、水平各不相同,可优先开展标准化认知培训工作。根据企业自身标准化水平开展与之对应的培训工作,系统学习所在细分领域的标准文件,以便未来在实际生产工作中落实,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二是建立和使用统一的企业内部标准。标准是规范企业产品生产和服务的量规,是促进企业科学管理、提高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因此,企业要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标准和标准化工作也就显得尤为重要。根据调研结果,大型石化化工集团的各子公司间、小型企业的各生产单元间尚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体系,产品质量标准各不相同。因此,建议建立和使用统一的企业标准,打造具有企业特色的标准体系,通过标准体系的建设和推广,帮助企业实现“双碳”目标,提高企业在相关行业的话语权与影响力。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