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世界炼化工业: 项目密集布局 延期风险加大
2020年5期 发行日期:2020-02-28
作者:■ 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 李雪静

在世界经济增长疲软和下行压力加大、石油需求增长下降的大环境下,全球炼化工业逆风而上,规划及新建的炼化项目大幅增长,投资金额上升,大型新项目密集投产运行,导致产能过剩,项目延期的风险也在加大。
    全球炼化能力2019年迎来了大幅增长。综合各机构统计,2019年全球炼油能力超过50.5亿吨/年,比2018年净增1亿吨/年,同比增长2%,是近年来增幅最大的一年。世界乙烯产能升至1.9亿吨/年,新增产能高达1180万吨/年,同比增长6.7%。世界新增炼油能力绝大部分来自亚太、中东,主要用于满足优质油品需求增长、油品质量升级以及炼厂多产化工原料的炼厂新建和扩能改造。而乙烯新增产能主要来自美国和中国,美国的新增乙烯产能主要来自乙烷裂解制乙烯项目,中国主要来自大型的炼化一体化项目。
  
亚洲领跑全球炼化拟/在建项目投资
    
    据美国《烃加工》新建项目数据库统计,2019年全年宣布的新建下游项目(包括炼油项目、石化项目和LNG项目)达到400余个,比2018年增长了25%,绝大部分集中在亚太、美国和中东,占2019年新项目数量的近80%。其中亚太约占46%,美国约占20%,中东约占12%。
    过去几年,亚太地区在新项目建设以及资本支出方面占据主导地位,2019年也不例外。该区域一些国家正在大力投资新的原油加工能力,以满足对运输燃料、石化产品和天然气日益增长的需求。这些投资包括建造新炼油装置以生产低硫和超低硫燃料,将石化生产纳入现有炼油业务和液化天然气进出口基础设施的新投资。按照这些新宣布的下游项目规划,到2030年,全球整个下游投资达到1.9万亿美元,其中以亚太、美国和中东为主,分别达到6550亿美元、3700亿美元、2750亿美元,亚太地区在总资本支出中也处于领先地位。
  
项目趋于大型化、规模化、炼化一体化
   
    据统计,全球规模在2000万吨/年以上的炼厂达32座,规模在100万吨/年以上的乙烯装置近50套,部分新建炼油项目的能力向3000万吨/年以上发展,少量新建乙烯项目规模达到150万吨/年。
    2019年投产的几个大型项目包括我国2000万吨/年的浙江石化一期项目、马来西亚1500万吨的RAPID炼化一体化项目、文莱800万吨/年的恒逸石化项目、南非萨索尔公司在美国投建的155万吨/年查尔斯湖乙烯以及韩国乐天石化和西湖石化合资企业LACC公司的100万吨/年查尔斯湖乙烯等大型乙烷裂解制乙烯项目。
    美国《烃加工》杂志评出的2019年度世界最具影响力的炼油项目是印度巴拉特石油公司的1500万吨/年科钦炼油厂扩能项目,投资25亿美元将该炼厂的原油加工能力从950万吨/年提高至1550万吨/年,加工高硫原油生产满足欧4欧、5标准燃料,并增产丙烯供应炼厂附近一个新建石化联合体,预计2022年建成投产,建成后将使科钦炼厂成为印度最大的公共部门炼油厂之一。
    该杂志评出的2019年度世界最具影响力的石化项目花落壳牌公司的宾夕法尼亚150万吨/年乙烯项目,该项目总投资60亿美元,包括1套150万吨/年乙烷裂解装置和3套聚乙烯装置,聚乙烯产能达到160万吨/年,预计2021/2022年投产运营,建成后将成为美国东北部一个新的石化生产中心。我国的两个大型民营石化项目——4000万吨/年浙江石化项目、2000万吨/年恒力石化项目被列入该杂志年度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石化项目候选提名。

全球炼化能力将延续增长态势
    
    预计到2025年,全球炼油能力将增加到54亿吨/年,乙烯能力将达到2.3亿吨/年。亚太地区和中东将是最大的新增炼油能力地区,这两个区域将占全球新增炼油能力的75%左右。美国与中国将是最主要的全球新增乙烯能力地区,占60%以上。
    在亚太,我国引领该地区的炼化能力增长。自浙江石化I期2000万吨/年炼化项目在2019年4季度建成投产后,2000万吨/年恒力石化继2018年底炼油部分投产后,其150万吨/年乙烯也于2020年初顺利投产,其他诸如1600万吨/年盛虹石化、1000万吨/年中石化中科炼化、2000万吨/年中石油广东石化等几个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都在加紧建设中,山东裕龙石化更是提出了近、中、远3期共计6000万吨/年的原油加工能力规划。
    与此同时,国外公司纷纷独资进军我国乙烯产业,如埃克森美孚公司计划在惠州新建120万吨/年的乙烷裂解制乙烯项目,巴斯夫公司在广东湛江的100万吨/年乙烯。未来几年我国还将有大量新增炼化产能投产,炼化产业格局正在加快重塑,必将对国际炼化格局产生大的影响。
    在印度,目前世界最大的炼油基地——6200万吨/年印度信实贾姆纳格尔炼油中心正在考虑再建设一个原油直接制化学品(COTC)综合体项目。在中东地区,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的KNPC AL-ZOUR 新建炼厂项目,炼油能力达到3075万吨/年,建成后将成为中东最大的炼油厂,计划于2020年中投产运营。
    在美国,2019年1600万吨/年的费城炼厂因大火关闭,美国炼油能力未来几年也不会有新的增长,但乙烯情况有很大的不同,大量乙烯项目开始规划和建设,2019年成为页岩气革命以来美国乙烯产能扩张最快的一年,建成的大型项目包括南非萨索尔公司在美国投建的155万吨/年查尔斯湖项目、LACC的100万吨/年乙烯项目等,预计美国还将有6套裂解装置建成投产,如台塑石化FPCC公司的100万吨/年波因特康福特乙烯大型乙烷裂解制乙烯项目预计2020年投产。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是非洲地区,即将诞生该地区第一个“巨无霸”石化项目,投资100亿美元的3250万吨/年的尼日利亚Dangote炼厂预计于2022年建成投产,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单系列炼厂,预计可生产2000万吨/年的汽柴油、360万吨/年的聚丙烯、300万吨/年尿素。

炼化项目延期风险加大
    
    在全球炼化项目密集投产大潮下,由于全球炼化利润下降、石油需求增长预期下调以及叠加一系列突发性“黑天鹅”事件的影响,部分炼化项目出现了延期开工的动向,需要引起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和警醒。
    如沙特阿美2000万吨/年Jazan石化项目,原计划2018年投产运营,由于Jazan的地理位置距离也门边境较近,在沙特油田设施遇袭后出于对该厂安全性的考虑,开工投产将延期至2020年下半年。
    已经多次延期的马来西亚1500万吨/年的RAPID炼化一体化项目,2019年1月其常压蒸馏装置开工点火后其他装置也陆续开工,但2019年4月常压渣油加氢脱硫装置发生爆炸后关闭,整个项目计划延期到2020年下半年正式运行。
    LACC的100万吨/年美国乙烯项目2019年8月建成,但至今仍未正式投产运行;美国Indorama公司位于路易斯安那州的44万吨/年乙烷裂解装置于2018年底开始生产调试,但到目前仍未正式投产,这两个项目预计将延期到2020年下半年投产。
    2020年伊始,我国爆发了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油品需求、项目工程建设产生了影响,对于正在加紧建设中的我国一些炼化项目的施工进度和开工投产计划也将产生一定的影响,当前我国政府和产业界正在全力开展抗疫行动,力争把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整体来看影响属于短期、有限和可控的。  
    随着世界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以及贸易摩擦、地缘政治、突发事件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增大,未来几年炼化行业将面临更大的产能过剩、利润下降的风险,导致市场竞争更趋激烈,规模小、技术落后、安全环保水平低的企业或被淘汰,部分规划项目有可能取消,部分新建项目开工投产延期,世界炼化格局将重新洗牌。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