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中国—东盟化纤产业合作现状与 未来发展机遇
2021年18期 发行日期:2021-09-16
作者:■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 付文静

中国是世界第一化纤生产和消费国。化纤工业是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基础材料产业,是先进制造业和新材料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纺织产业链稳定发展和持续创新的核心支撑。“十三五”期间,我国化纤工业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巩固了在我国纺织工业体系和全球化纤工业中的地位和作用。2020年,化纤在纺织纤维加工总量中的占比达84%以上,我国化纤产量已占全球的70%以上。


我国化纤工业“十三五”发展特点

  

   “十三五”期间,我国化纤工业发展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投资方向主要集中在技术改造和产能扩充领域。技改有差异化生产的需要,但多数仍以提高生产效率为主,尤其是涤纶、锦纶、纤维素纤维和氨纶等行业较为突出,这也进一步推动以上行业产量的增速加快。此外,行业新增产能向优势企业集中趋势明显,特别是聚酯涤纶行业的骨干企业内生增长和兼并重组的步伐加快。

    二是炼化一体化的进展成果显著。聚酯龙头企业实现了从炼油到织造的一体化发展,以四大民营炼化为代表的炼化一体项目实现了达产,民营炼化项目从产业链自下而上,以规模化、一体化、基地化模式进入炼化行业,构建了“原油-芳烃、烯烃-PTA、MEG-聚酯-纺丝-加弹一体化”产业链,从而进一步提高了行业综合竞争力。

    三是高性能化学纤维技术水平的持续提升。目前我国已经是全球品种覆盖面最全的高性能纤维生产国,并且有一些品种的技术水平逐步走向与世界领先水平并跑的新阶段。

    四是智能制造的进展进一步提升行业的综合竞争力,突出表现在智能化装备应用和“机器换人”。从效果上看:原料自动送料较人工送料减少用工约60%,效率提升约2倍;智能落丝系统减少用工约50%,降低约85%人为因素的质量损伤;智能清板系统减少用工约50%,效率提高1.2倍。

    综上所述,经过“十三五”的发展,我国在全面建设化纤强国的目标上又取得了关键性的进展,为“十四五”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东盟自贸区化纤纺织产业合作的基本情况和特点

    

    近年来,随着国际纺织产业链的转移和分工发展,中国与东盟在化纤纺织产业链上的贸易和投资也在不断推进,尤其在化纤产业链上呈现很强的垂直互补性。

    从化纤出口东盟的贸易来看,2015—2020年,我国出口到东盟(主要是越南、印尼、孟加拉)的化纤数量不断增长,出口量从40多万吨提高到2020年的90万吨,品种主要为聚酯涤纶、锦纶等合成纤维,目前也基本占到我国化纤出口总份额的近1/5。

    从纺织品的进出口情况来看,由于东盟面向欧美的纺织服装出口竞争力逐步增强,东盟市场对我国纺织上游生产原材料(化纤纱线面料为主)的需求也逐年上升。2015年至今,纺织品出口增速虽较此前有所放缓,但持续增长趋势没有改变。2019年我国纺织品出口额接近300亿美元。

    近十年来,我国从东盟进口服装一直保持高速增长。2010—2019年我国从东盟服装进口额年均增长率达31.3%,占全球进口比重从11%增长到近31%。随着东盟服装加工和出口能力的不断增强,其上游纺织原料的需求会不断增长,这样中国出口到东盟的纺织原料会不断增长,中国—东盟纺织行业产业链垂直合作也将不断深化。此外,我国与东盟的纺织品服装贸易还将进一步增长,贸易结构也将持续调整变化。

    从纺织产业链的投资情况来看,目前亚洲是中国纺织行业对外投资存量中的第一大集中区域(占对外投资总额的80%以上,东南亚约占40%),产业链布局主要以棉纺织和服装加工为主。主要是由于东南亚具有投资环境优势,包括地理位置邻近,文化相近,具有一定数量的劳动力资源,要素成本相对较低等。

    从2015—2020年纺织行业“一带一路”国家对外投资额来看,中国纺织产业链的对外投资转移目的地目前以东南亚为主。东盟国家(越南、缅甸、柬埔寨)都是排名靠前的投资目的国,其中越南排名第一。

    从东盟国家化纤产业的发展情况来看,其主要化纤生产国包括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和马来西亚,总产量不到400万吨,对比服装加工出口能力,其对化纤及其纱线、面料需求很大。截至目前,我国化纤产业在东盟投资也有一些进展,项目以聚酯涤纶为主。此外,国内再生涤纶受进口原料限制,也有企业到东南亚投资。一些典型的项目和企业包括恒逸在文莱投资的炼化一体化项目,福建百宏在越南投资的70万吨/年聚酯,浙江海利得在越南投资的20万吨/年聚酯切片项目和11万吨/年工业丝项目等。

    关于东盟投资合作,要特别提到中国在文莱最大投资项目——恒逸石化大摩拉岛综合炼化项目, 目前其综合炼化项目一期工程顺利投产,安全平稳运营。此外,还要看到这样一些喜人的数据:2020年前三季度,恒逸产值占文莱国内生产总值的4.48%,进出口额占文莱贸易总额的50.57%,对文莱对外贸易、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更对发展油气下游产业做出重要贡献。2021年是中文建交3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文莱也是2021年东盟轮值主席国,以恒逸文莱项目为代表的合作把中国—东盟投资合作推到了新阶段。


中国—东盟未来合作发展的展望

    

    从总体的宏观政策背景来看,自中国—东盟自贸区协定签署以来,各国纺织产业链领域的合作也深入推进中,RCEP(东盟10国+5)在2020年11月正式签署,中长期看有利于强化东亚和东南亚纺织产业链互补及贸易投资。中国与东盟在纺织产业链上下游分工以及区位优势互补的特点,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化工-化纤-纺织服装整个产业链的贸易和投资的深度广度。此外,越南与欧盟双边自贸协定的正式生效,进一步提高了越南纺织品服装出口欧盟的竞争力;欧盟和日本给予部分东盟国家优惠国别关税政策也是加快上述国家纺织产业外贸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从而也能进一步扩大中国—东盟纺织产业链的合作空间。

    综合中国—东盟的发展环境和条件,从人口、GDP和化纤产能的对比来看,都具有市场潜力大,经济增长空间大,产业链分工合作空间大的特点。但从化纤产业布局的特点来看,可以预见中国化纤产业大规模“机器换人”将进一步降低成本,同时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也使得我国内需潜力会进一步得到挖掘。加之中国有全球最完备的纺织产业链配套,化纤产业链布局从原油到面料可以在一个半径两三百公里内的经济圈内完成。因此,当前化纤产业链的主体部分(PX、PTA、聚酯)都在国内,未来的增量亦基本处于国内,与东盟在化纤产业领域的合作主要通过纺织上游原材料的供给和下游贸易的合作共赢。

    针对“十四五”期间化纤产业的海外布局趋势等问题,有关“十四五”化纤行业发展趋势调研表明,绝大多数头部企业认为中国化纤纺织产业链合作和投资的首选目标地为东南亚,但骨干化纤企业的布局还是重点在国内。

    对于未来化纤工业的国际合作与发展,目前正在制定的化纤工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中都有重点体现。在发展原则里,把国际、国内协调发展作为一项重要的原则。在“十四五”期间行业的六大重点任务中,特别提到要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推动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其中把产业链国际布局和国内的区域布局结合在一起,重点提出:要以核心科技、先进制造、优质资本助推化纤行业更高水平融入国内大循环。重点鼓励龙头企业参与跨国纺织产业链供应链建设,在广西、云南、新疆等有条件的省区投资,建立石化聚酯纺织全产业链一体化原料供应基地,形成与东南亚、南亚、中亚纺织服装产业链的高效区域供应链合作。

   《纺织工业“十四五”发展纲要》强调,要提升跨国资源整合能力。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打造以我国纺织产业体系为资源调配中心的全球生产网络,有序协调国内外制造产能布局。利用“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在东南亚、非洲地区加强产业园区共建合作,打造国际产能合作标志性项目。

   “十四五”相关行业发展纲要和指导意见等产业政策,一方面继续引导我国化纤纺织产业链的国际化布局与合作推进到新阶段,也为中国—东盟化工-化纤-纺织服装产业链合作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保障。中国化纤工业将依托“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双、多边经贸协定,继续发挥产业链比较优势和龙头企业示范项目的作用,例如依托广西等地区的区位辐射优势,延伸产业链条,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把中国—东盟化纤产业发展推到新阶段。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