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持续“走出去”,迈进橡胶工业强国 ——访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 徐文英
2021年18期 发行日期:2021-09-16
作者:■ 常晓宇

作为橡胶大国,多种橡胶产品产量都居世界第一。在世界轮胎排名前20名企业中,中国企业有4家。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RCEP协定的确立,我国橡胶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也成为我国从橡胶大国向强国转变的重要推手。东盟是我国天然橡胶主要进口来源地,也是中国轮胎企业“走出去”的首选之地,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企业收获了什么?又需要克服哪些阻碍?RCEP生效后,对橡胶行业将产生哪些影响?近日,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徐文英接受了本刊的独家专访。


“走出去”的3大优势

    

   【CCN】“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对橡胶工业的发展起到了哪些促进作用?

   【徐文英】“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和鼓励了橡胶企业去“一带一路”国家投资建厂。从2009年美国对华轮胎特保案以后,中国轮胎向美国出口便受到一定影响,国内企业都在考虑要“走出去”。随着“一带一路”和RCEP协定的逐步推进,许多地方政府开始通过融资、贷款等政策鼓励企业“走出去”。所以,“一带一路”倡议加速了橡胶企业“走出去”的步伐。

   【CCN】目前,我国橡胶行业有哪些典型的成功“走出去”的案例?

   【徐文英】在橡胶行业中,赛轮和玲珑可以算得上是“走出去”较早的企业,目前看来也是非常成功的。其中,赛轮投资9500万美元在越南西宁省福东工业园建厂,年产140万条全钢胎,1000万条半钢胎和3.5万条非公路胎。玲珑在泰国武里府投资58.32亿元建厂,其全钢胎年产能200万条,半钢胎年产能1500万条。

    从这两家上市企业报表来看,海外利润相当可观。另外,像森麒麟、中策等橡胶企业也成功实现了“走出去”。其中,森麒麟是在国内基地已实现自动化生产的基础上,提升了泰国基地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大幅降低了人工成本。

   【CCN】我国的轮胎企业纷纷在东盟投资建厂,主要基于哪些优势?泰国为何成为首选之地?

   【徐文英】近几年,中国已有十余家轮胎企业在东盟国家投资建厂,投资金额超过30亿美元。在东盟建厂,看重的优势主要有:

    一是海外产能可以规避“双反”影响,弥补“双反”影响下的供给缺口。

    二是由于越南、泰国等地产天然橡胶,天然橡胶运输成本低,加上税收优惠,毛利率相比国内更高。一条轮胎所需天然橡胶的比重达40%~50%。因此,作为橡胶原材料主要产地的东南亚国家,成为轮胎企业的首选建厂地。

    三是相对低廉的劳动力,以及当地关于厂房、基础设施的优惠政策等。

    泰国之所以成为中国轮胎企业“走出去”的首选,主要得益于泰国整体具有竞争力的经营性成本,包括税收、土地、融资、环保、安全、劳动力和能源成本。仅从税收成本来看,泰国本土企业税收水平偏低,尤其是企业所得税仅为20%,增值税为7%。中国企业所得税为25%,增值税为13%。泰国税收成本在东盟国家都是比较低水平。


“走出去”的八大障碍

   

   【CCN】我国橡胶行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还存在哪些障碍?应如何应对?

   【徐文英】一是政策和落地困难。我国橡胶企业一般为第一次在海外投资,缺乏海外投资经验,对当地的政策和法规不了解,例如企业如何完成购地、申请以及各项证照的办理等。另外,还有一些国家在制定政策时考虑不周,频繁变动(如越南的部分政策多变),给企业带来一定的困惑。比如一项政策规定外资企业进口原材料单年度无重大问题发生,可以在新年度内进口原材料273天后,再缴纳进口增值税。但这个优惠政策刚执行半年就被叫停,据悉是制定政策时考虑不周,财政国库收不上税,因此取消该优惠政策。

    二是文化差异、语言和用工难。泰国、越南等国家生活成本较低,没有经过大工业化历程熏陶,员工组织纪律性相对中国员工较差,当地员工对工作岗位普遍不珍惜,感觉在工厂工作没有在家种田自由,没有被约束的习惯,甚至有时故意犯错让工厂除名。劳动生产率相对中国低,各企业都经历过工人罢工情况。语言障碍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建厂遇到的普遍问题,造成中方人员与当地员工沟通成本较高。对此,中国企业都希望招聘懂中文的所在国籍员工,并且规定懂中文的员工按照熟练级别享受外语津贴待遇。此外,中国企业还需要组织外籍员工来华进行技能培训,提高劳动技能。

    三是工厂建设规范差异大。国外工厂设计和建设规范与国内有很大差异,泰国执行的是欧美标准,有很多表示方法与国内不同,需要大量转换,因此工厂设计需要采用国内和国外联合设计。

    四是产业链不完整。在泰国等东南亚国家除了天然橡胶之外,绝大多数轮胎原材料都必须从中国进口,而很多材料都没有退税政策,致使产品原材料成本上升。因此,国内企业“走出去”,应考虑整个产业链的联动,才能形成竞争优势。

    五是资产和资金转移结算难。由于结算货币是美元和当地货币(如泰铢、越南盾),海外项目受汇率影响比较大。另外,转移至国外的资产和资金再转回国内也很困难。

    六是企业遇到的风险多。包括经营风险、政策风险、财务风险、法律风险和政治风险等。

    七是在企业劳务税收方面的障碍。轮胎企业海外投资建厂要签订从中国进口设备合同,一般合同都载明设备服务人员到现场指导安装和提供服务。这在中国可能税务当局允许或不追究,但在建设国当地这样签订的合同会被认定含有外国人劳务费用。比如在越南,外国人进行劳务活动要收取费用价值25%的所得税,合同中没有规定费用额的,由当地税务部门认定额度。因此,需要加强合同内容审核,避免出现风险和损失。

    八是在融资贷款方面的障碍。海外投资企业提倡在当地以企业资产抵押和信誉向银行贷款,企业正常付息还本没有什么风险。但是一旦企业还款有拖欠情况发生,在中国往往是多次提醒警告,企业无力偿还才冻结或拍卖抵押物。但是在越南情况不同,企业一旦违约,法律规定银行可以立即向法院起诉,强制低价拍卖企业。这一点在当地已经有实例,有意在海外投资的企业需要注意。


RCEP对橡胶行业带来多重影响

  

   【CCN】您如何看待RCEP生效对国内橡胶行业的影响?

   【徐文英】RCEP下有一种痛,就是天然橡胶的高关税。如果RCEP有90%的产品都能被取消关税,我们希望天然橡胶的关税也能降低或者取消。但遗憾的是,商务部公布的近10年来RCEP天然橡胶的关税是U1的状态,就是近期内不予考虑关税调整。与此同时,RCEP可能会对中国的乳胶制品产生较大冲击。以医用乳胶手套为例,其进口量非常大,进口量已经影响了国内的产量。因为进口乳胶产品的关税在下降,中国从马亚西亚进口乳胶再生产手套的成本与马亚西亚当地生的乳胶手套出口到中国的成本相比,优势大大下降了。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