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煤化工企业绿色转型路在何方?
2022年14期 发行日期:2022-07-18
作者:■ 本刊编辑部

  2021年3 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2025年非石化能源消费占比提高到 20%左右,单位GDP 能源消耗降低 13.5%。2030 年前煤炭消费量面临达峰,风&光装机占比或过半,2050年前后新能源将成为我国主体电源。

  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强调,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要按照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向,对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立足国情、控制总量、兜住底线,有序减量替代,推进煤炭消费转型升级。

  近年来,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政策,以及环保标准的升级,煤化工企业的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已迫在眉睫。

新材料、新能源成破局方向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曾表示,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面临二氧化碳排放处置难、水资源供需矛盾依旧突出、终端产品同质化问题突出、环境污染治理难度大四大挑战。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现代煤化工产业将面临更大的减排压力。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15.9%。而《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指出,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在政策导向下,传统能源企业想要实现绿色、低碳转型,新材料、新能源已成为破局方向。

  如今,传统煤化工结合氢能进行低碳转型已成趋势,不少企业将氢能作为带动甚至盘活老项目的重要方向。一方面,氢能作为煤化工企业低碳转型的重要抓手,能够拓宽传统能源项目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企业也应根据实际情况,在延伸业务增值链的同时,建立更完善的氢能应用场景,以提高经济效益。煤化工企业利用氢能转型应以“绿色”为最终落脚点,未来通过非化石能源制绿氢、绿氢与煤化工耦合等创新技术,降低煤化工产业碳排放,打造氢能全产业链示范项目。

要适时数字化和走出去


  数字化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构建基于5G的应用场景和产业生态,在智慧能源等重点领域开展试点示范;推动煤矿、油气田、电厂等智能化升级等。指出了煤炭行业通过数字化转型促进碳减排的方向,助力煤炭生产环节节能,实现生产环节“脱碳”,追踪并有效管理行业碳排放。未来,加强煤炭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将成为实现煤炭行业、煤化工产业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支撑。

  同时,经过多年的绿色改造,重污染产业已经研究和使用很多关键绿色改造技术并生产相关设备,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需要这方面的技术和经验。鼓励企业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深入合作,将过剩产能和成熟技术转移至相关国家,促进当地产业高质量发展。企业不仅可以获得经济效益,更获得绿色发展空间,将国内大循环同国际外循环紧密结合,助推双循环,构建经济发展新格局。

各大企业相继规划转型之路

  近年来,煤炭企业在探寻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向上,进行了不少有益的尝试,相继规划了新的转型项目,并已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效。

  兖矿能源

  作为华东区动力煤龙头,兖矿能源大力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实现从基础化工向高端化工的延伸,进一步推动煤炭由单一燃料向燃料与原料并重转变,由排碳向固碳转变,实现华丽转身。2021年12月,公司发布《发展战略纲要》,提出在聚焦主业、做强做大基础上,确定矿业、高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智慧物流五个产业发展方向,实现公司绿色转型提速。

  电投能源

  电投能源作为蒙东褐煤龙头,正以煤为核心,铝、电和新能源为重点,打造具有核心竞争能力的综合能源企业。

  金能科技

  作为山东省独立焦化龙头企业,金能科技构建了独特的“3+3”循环产业链,实现煤化工与精细化工的深度整合。一方面仍积极布局石化行业,另一方面双布局氢能、光伏。

  国家能源集团

  国家能源集团通过将煤直接、间接液化利用,以实现高效、清洁为目标。其开发的煤直接液化项目目前已发展到三代技术,油收率达到60%。

  大唐克旗

  大唐克旗以褐煤为原料制取天然气来实现煤的清洁利用,虽然目前装置已实现污水零排放,固废处置也满足环保的要求,但受大的政策环境影响,进一步发展仍然受限制。

  新奥科技

  新奥科技探索的粉煤加氢热解生产芳烃和甲烷技术,为我国储量占50%以上的低阶煤的清洁、高效、经济利用开辟了一条新路。其煤炭加氢热解后获得的甲烷、芳烃产率和附加值高,芳烃油品经过深加工,可进一步制取苯等高附加值产品。

  潞安化工

  潞安化工打造了煤基清洁能源项目;通过产业链上下游一体化,生产高端蜡、无芳溶剂、特种燃料、高档润滑油、专属化学品等精细化学品,实现了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

  华阳股份

  华阳股份正在布局新能源蓄能新材料,未来有望大力布局 TopconN型双面单晶电池、钠离子电池、飞轮储能等新能源领域前瞻性、引领性项目,通过“光伏+电化学储能+物理储能+智能微电网+充电桩”系统,打造“新能源+储能”未来能源终极解决方案。

  淮北矿业

  淮北矿业一方面积极布局煤化工产业链,具备制氢能力,未来可进一步扩展储氢、运氢、 加氢等技术环节。另一方面,充分利用自身煤矿塌陷区优势,积极发展绿电,加快推动公司向新材料、新能源转型。

  美锦能源

  美锦能源正积极探索向新能源转型,依托丰富的煤焦资产,以及焦炉煤气低成本制氢的先发优势,积极布局氢能产业链上下游。

  靖远煤电

  作为西北地区首家煤炭上市公司和甘肃省属国有煤企,靖远煤电拥有煤电化一体化经营布局。一方面布局以尿素为主的煤化工项目,延长煤炭产业链,打开多元化经营格局;另一方面,积极开拓新能源项目,具备远期转型潜力。

企业应多措并举,努力走出新路子

  当前,在“双碳”目标下,绿色低碳发展既是现代煤化工面临的战略选择,也是产业追求的发展目标。现代煤化工企业应认真谋划,在积极推进煤炭消耗由能源型向能源型和原料型并举,不断减少能源型煤炭比例的同时,积极采用节能提效、优化工艺、与清洁能源耦合、推进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等多种措施,努力走出一条高碳产业低碳排放、二氧化碳循环利用的新路子。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煤化工专委会秘书长胡迁林建议,重点做好以下六项工作:一是尽快淘汰落后产能,通过优化生产工艺提高能效,大幅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二是新建项目要采用先进工艺技术,推动行业绿色低碳转型;三是积极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科技攻关,为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四是积极发展高端化、高附加值产品,增强竞争力;五是推进现代煤化工与传统产业及清洁能源耦合,实现多元、绿色发展;六是积极开展CCUS研究,为碳达峰提供技术储备。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