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霍尼韦尔:积极参与 开拓未来燃料发展新机遇——访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 刘茂树
2022年23期 发行日期:2022-12-02
作者:■ 魏坤

  在前不久结束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上,连续五年参展的霍尼韦尔通过互动式展品,展示公司在各种工业及生活场景中的低碳技术应用,包括碳捕集、低全球变暖潜值(GWP)氢氟烯烃、可再生燃料、塑料循环等超过60项创新产品和技术,还涵盖了流程工业领域的智能工厂相关解决方案和创新炼化技术。与此同时,霍尼韦尔在进博会期间正式发布《未来燃料——霍尼韦尔氢能工业与应用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就白皮书所涵盖的氢能产业兴起及发展趋势,以及霍尼韦尔在氢能领域的发展经验等问题,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刘茂树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

构建新体系,加速能源转型布局

  【CCN】随着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构建新的能源体系,您认为未来我国的氢能产业在构建新能源体系中会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刘茂树】作为一种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二次能源, 氢能是应对气候变化、建设脱碳社会的重要产业方向,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2022年3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 》,明确了氢能产业的具体发展要求及目标,将氢能列入我国能源转型布局战略的重要部分。

  此外,据2021年初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预计,2025年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0万辆左右,将成为新能源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可再生能源制氢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有明显提升的潜力。

  基于国家政策规划及市场前景预测,氢能产业正在构建新能源体系中扮演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是推进企业低碳转型,实现“双碳”目标的主要技术领域及解决方案。未来,我们期待氢能在能源转型中扮演越来越有份量的角色,成为国家能源转型布局中的重要部分,氢能的全产业链发展也将是未来重点关注的方向和领域。

  【CCN】关于如何降低氢运输及存储成本,降本增效,霍尼韦尔有什么可分享的经验或看法?

  【刘茂树】目前氢能产业的发展还存在一些局限性,特别是在运输或储存环节。如何在氢运输及存储环节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性,是现在行业内主要思考和探讨的问题。

  例如,在氢气的应用现场制氢,可减少运输和储存的需求,有效提高经济性。目前炼化行业使用的氢气基本来自现场制氢,基本上不需要太多的储存或者运输的过程。大规模、长距离纯粹运输氢气的成本非常高,但是氢作为大自然中最丰富的元素,可以尝试找到合适的介质将氢作为载体,实现经济性较高的运输方式。例如可以用氨作为载体,将合成氨运输到相应终端后,再提取合成氨中的氢气,从而有效降氢气低运输和储存过程中产生的成本。

携手合作伙伴,共筑多元氢能体系

  【CCN】此次《氢能工业应用与发展白皮书》发布的契机是什么?霍尼韦尔持续推出氢能、炼化等产业相关低碳研究报告是出于什么考量?希望以此达成什么目标?您认为此次发布的氢燃料解决方案适用于哪些行业领域?

  【刘茂树】在中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推动下,氢能产业目前已成为中国低碳转型战略布局的重要部分。2022年3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指出,要持续推进低碳氢能制取、储存、运输和应用等各环节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结合资源禀赋特点和产业布局,因地制宜选择制氢技术路线,逐步推动构建清洁化、低碳化、低成本的多元制氢体系。相关政策的制定颁布为氢能产业在中国的壮大创造了广阔的发展前景。

  虽然全世界都意识到氢能对于缓解气候变化和能源危机的重要性,但作为大自然中最丰富的元素,我们仍然需要找到有效并经济利于氢气的方法。中国作为最大的制氢国之一,氢能产业呈现积极发展态势,在中国“双碳”目标下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作为一家数字工业高科技企业,霍尼韦尔积极参与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通过发布相关行业研究成果,霍尼韦尔希望积极携手合作伙伴,将先进的创新技术和解决方案推向市场。通过发布氢能产业相关白皮书等研究报告,霍尼韦尔希望为合作伙伴提供更多、更新的可持续发展开拓思路。《未来燃料——霍尼韦尔氢能工业与应用白皮书》兼顾了前瞻的发展性和实际操作的可行性。其中很多技术是霍尼韦尔已经在实践的,也有一些前瞻性的洞见,可以根据这些来制定公司今后的发展方向。作为一家深耕可持续发展领域多年的公司,霍尼韦尔希望通过发布白皮书等研究报告,积极携手中国合作伙伴,共同思考、探讨可持续发展方向及增长点,并帮助中国能源低碳转型持续向前,为氢能经济的不断发展做出贡献。

  此次发布的白皮书中所涉及的氢燃料解决方案适用于交通运输、工业燃烧及发电等领域。 

  交通运输:氢燃料电池是氢能高效利用的重要途径。随着国家氢能产业的推进和技术的成熟,交通领域应用的商业化进程正在加速,且成长性很强。据2021年初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预计,2025年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0万辆左右,将成为新能源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

  工业燃烧及发电:氢可广泛应用于工业燃烧,燃烧过程中使用氢替代部分化石燃料可降低碳排放。此外,在发电领域,燃气轮机可进行改造实现掺氢燃烧发电,目前我国已有天然气掺氢的商用项目落地。

  【CCN】据《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预测,到2050年,氢能的年经济产值将超过10万亿元。霍尼韦尔目前在中国有哪些氢能产业布局,已经有哪些行动?是否考虑和本土伙伴携手开发氢能?

  【刘茂树】霍尼韦尔的氢加工创新解决方案业务已有超过半个世纪的技术和经验积累,自1966年首次将变压吸附(PSA)技术用于工业场景以来,公司已经先后为全球客户设计、生产并交付了1000多套霍尼韦尔UOP 变压吸附系统,累计纯氢产能达到约2500万标准立方米/小时。公司在制氢、氢燃料及氢原材料应用三个方面都有相应的技术及解决方案。多年来,霍尼韦尔致力于帮助企业提高氢能产量和应用,推进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

  例如,通过提供先进的氢气净化提纯技术和整体解决方案,霍尼韦尔正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旗下的上海宝氢气体工业有限公司共同推动氢能在中国市场的生产与开发,引领钢铁业清洁能源应用,驱动钢铁生态圈可持续低碳发展,促进行业实现节能减排并助力达成“双碳”目标。

  近年来霍尼韦尔在氢能产业领域的相关合作案例包括:

  2021年7月,霍尼韦尔UOP为上海宝氢提供一套高纯氢产量为6000标准立方米/小时的制氢站,其中氢气产品将用于宝武集团无取向硅钢生产线和氢燃料汽车加氢站。霍尼韦尔UOP的氢气净化提纯技术和整体解决方案可针对性地进行氢气回收,并提供高纯度的产品,而且整个生产过程安全环保。

  2021年11月,霍尼韦尔UOP与南山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在碳中和领域开展合作。南山集团旗下裕龙石化将在建煤制氢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氢气回收和碳中和技术,提高氢气产量,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2022年9月,霍尼韦尔宣布与圣奥化学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为圣奥化学清洁煤制氢及碳捕集利用示范项目提供先进的工艺技术及服务,共同推动清洁煤制氢,以及二氧化碳的捕集和经济性综合利用技术发展及商业化推广,以创新技术助力合作伙伴实现可持续发展。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