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深圳大学研究成果发布 破解海水直接电解制氢难题
2022-12-02 13:35:49

12月1日电 深圳大学1日发布消息称,11月3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特聘教授谢和平与其指导的深圳大学/四川大学博士团队在《Nature》上发表了题为“A membrane-based seawater electrolyser for hydrogen generation”的研究成果。

据悉,该研究首次从物理力学与电化学相结合的全新思路,开创了海水无淡化原位直接电解制氢全新原理与技术,彻底隔绝海水离子的同时,实现了高效海水原位直接电解制氢技术突破(即把海水当纯净水用,在海水里直接原位电解制氢),破解了海水直接电解制氢的难题。

《Nature》相关评审专家评述该成果时表示,该研究成果解决了有害腐蚀性这一长期困扰海水制氢领域的问题,能够实现从海水中规模化稳定制氢,将打开低成本燃料生产的大门。

据了解,半个世纪以来,许多海内外知名高校研究团队通过催化剂工程、膜材料科学等手段进行了大量探索研究,旨在破解海水直接电解制氢面临的析氯副反应、钙镁沉淀、催化剂失活等难题,但一直未有突破。该研究成果填补了可规模化的高效稳定海水直接电解制氢原理与技术的空白。

该研究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水无淡化原位直接电解制氢”独创原理技术可集“海上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利用—海水资源利用—氢能生产”为一体,将形成无淡化、无额外催化剂工程、无海水输运、无污染处理的原位海水直接电解制氢全新模式,把“海水资源”转化为“海水能源”,未来可构建与海上可再生能源相结合的一体化原位海水制氢工厂。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