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包含海水制氢!明阳集团海南首个海洋能源立体开发示范项目动工
2022-12-02 13:38:01

11月30日,明阳集团东方CZ9海上风电场示范项目动工,这是海南首个海洋能源立体开发示范项目,将建设成面向无补贴时代“海上风电+海洋牧场+海水制氢”立体化海洋能源创新开发示范项目,打造国内领先、省内第一的平价海上风电典范。

该项目总装机容量为1500MW,投产后预计每年可为海南提供49.5亿度绿电,供206万户普通家庭一年用电,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83.4万吨,有效提高绿色能源占比,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支撑“十四五”海洋经济开发建设。

与此同时,全球首台7MW级抗台风漂浮式风机——MySE7.25-158正式下线。该机组针对深远海环境定制,采用全球领先的半直驱、抗台风、漂浮式技术,最高可抵抗17级台风,应对复杂洋流和波浪,单台机组每年可输出3600万度清洁电能,可满足10000个三口之家1年家庭正常用电,可减少燃煤消耗65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200吨。

同步下线的还有首台海南制造的10MW海上大兆瓦风电机组。该机组采用先进的气动翼形设计叶片,配置气动套件技术,达到高气动效率。240m+超大叶轮直径,扫风面积达45240㎡,相当于6.5个标准足球场大小,凭借可靠性设计、优异的抗台风性能、富有竞争力的发电量和卓越的经济性,领跑海上风电平价的新征程。

据悉,氢能在工业、交通、消费等领域具备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应用空间,实现“大工业、大交通、大消费”三大应用场景。明阳依托领先于行业的风电、光伏、储能技术一体化融合发展优势和“三超”碱性水电解制氢装备,解决大规模氢能应用的氢源问题,将推动绿氢大规模应用、促进“电氢融合”快速迭代发展。

全球氢能了解到,此前,明阳集团于2021年先后与中国石化、宁德时代、隆基股份等巨头名企在氢能领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今年又陆续与中海油、中国能建等央企达成氢能领域的合作。

今年8月底,明阳阳江青洲四海上风电项目开建,其中配套建设风电制氢项目,有望成为全国首个“海上风电+海洋牧场+海水制氢”融合项目。

10月13日,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简称“明阳智能”)全球最大单体碱性水电解制氢装备在广东成功下线。该设备单体产氢量为1500-2500Nm3/h,单体产氢能力全球最大,由明阳智能自主独立设计并生产制造,具备10%-110%宽频调谐制氢能力,在消纳可再生能源波动性方面实现了技术突破

近两年,清洁能源企业布局氢能产业呈快跑之势,凭借扎实的工业制造业基础,明阳集团有可能快速实现规模化供应链整合、就近组装维护、产品持续迭代以及应用场景升级等,从而在氢能源设备领域形成与其在风电整机领域相类似的竞争力水平。
来源:中国能源报、明阳集团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