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新凤鸣2023年净利润超10亿
2024-03-28 13:06:30

  3月25日晚间,新凤鸣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公司2023年全年实现营收614.69亿元,同比21.03%,归母净利润10.86亿元,扭亏为盈,扣非净利润9.01亿元。


  对于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公司表示,2023年随着国内稳增长政策的持续发力,行业供需边际明显改善,景气度提升,公司产销与价差有所扩大。


  行业供需改善,景气度提升


  我国宏观经济回暖,或是新凤鸣业绩大幅改善的首要原因。


  资料显示,涤纶长丝行业上接石油化工,下接纺织、服装、汽车以及其他工业等领域,与我国经济发展息息相关。2023年我国宏观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促消费政策的发力显效,支撑我国化纤行业供需边际明显改善。


  2023年,涤纶长丝行业呈现了开工率不断提高、行业库存不断下降、盈利底部复苏的迹象。根据WIND数据,2023年江浙地区涤纶长丝开工率均值同比增加了5.84pcts,在高开工率背景下库存持续去化,涤纶长丝需求强劲复苏。今年一季度数据来看,传统旺季 " 金三银四 " 周期,叠加欧美零售商整体库存已基本恢复正常水平,需求持续强势。当前各涤纶长丝生产厂的开工率达到 95% 左右,处于历史高位。


  新凤鸣的产销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2023年,新凤鸣长丝产销率100.21%、短纤产销率99.41%,分别较去年提升1pct、8pct。随着公司江苏新拓、中磊化纤等新产能逐步落地,公司产销量逐步提升,公司 2023年盈利迎来大幅上行。


  长丝产能增速放缓


  持续扩大市场份额是新凤鸣近几年的核心发展节奏。公告显示,公司涤纶长丝产能为740万吨,涤纶长丝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12%,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涤纶长丝制造企业之一 ; 涤纶短纤产能为120万吨,是目前国内短纤产量最大的制造企业。


  2021年以来,我国涤纶长丝行业每年淘汰落后产能上百万吨,行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截止2023年底,我国涤纶长丝产能4,286万吨,同比增长9.98%。行业CR6产能占全国总产能近7成。未来行业龙头凭借其规模和技术优势或将继续主导行业扩张,长丝行业集中度有望继续提升。


  2024年以后,国内产能投放高峰告一段落,其中2024年国内仅有3套涤纶长丝装置存在明确投产计划,行业扩张速度明显放缓,有助行业盈利能力的进一步改善。


  中国银河证券指出,一方面,在高产出的情况下 2024年涤纶长丝产能增速有望放缓 ; 另一方面,随着国内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国内纺服消费有望持续向好,叠加海外去库存周期结束预期,纺服出口有望迎来边际改善,涤纶长丝终端消费动能有望增强。


  发展新质生产力 打造“未来工厂”


  高度重视发展新质生产力是《202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大看点。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近几年,新凤鸣在加码产能建设的同时,不断锻造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新质生产力,推动工厂从传统制造向“智造”升级。


  公司自主研发的“5G+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集生产、仓储、物流于一体化的全流程智能数字管理系统,全面提升了短纤行业的工艺技术、智能制造和数字管理的水平,为国内短纤行业第一的首套智能制造工厂,成为化纤行业“智能转型”的代表。根据浙江省经信厅发布的《2021年浙江省“未来工厂”名单的通知》,公司“聚酯长丝未来工厂”被认定为20家浙江省“未来工厂”之一。


  同时公司通过机器换人达到“黑灯车间”标准,自动化生产水平不断提升,大大提高生产效率。2014年至今,公司涤纶长丝产能从170万吨增至740万吨 ;PTA项目从无到有,500万吨产能全额达产;横向进军拓展短纤产能120万吨。8年多的时间公司产能与产业链都有质与量的成几倍飞越,而员工数量的增速远远低于产能的增速,单位人工成本不断降低,人均产能不断提升,生产效率行业领先。


  对于今年经营预期,从最新的券商研报观点看,银河证券和国金证券均认为,在供需边际改善和终端需求持续增长下,新凤鸣有望获得较为显著的业绩弹性,分别给予公司“推荐”和“买入”评级。


来源:同壁财经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