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绿色甲醇:国内规划产能超千万吨
2024年8期 发行日期:2024-04-17
作者:■ 金联创化工 常婷 张晓艳

  中国甲醇生产主要有煤制(包括合成氨联产)、天然气制、焦炉气制路线,原料端除了煤炭、天然气外,也可以有生物质、太阳能等多种原料。根据其制备过程原料中碳、氢不同,可以分为绿醇、蓝醇、灰醇和棕醇(国际能源署定义,详见图1),其中棕醇碳排放强度最高。绿醇尤其是生物质绿醇因原料来源为农林废弃物、垃圾填埋场产生的沼气等,通过生物质气化的方法制合成气进而生产甲醇,因此其碳排放数值为零。

国内总产能约1018万吨/年

  在“双碳”背景下,“绿色甲醇”正在引起业者关注。截至2024年初,中国地区已经投产的绿醇项目约为21.5万吨,主要包括河南安阳顺城、斯尔邦等三套装置,这些均是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而未来规划的绿醇包含了风电质、生物质气化藕合绿氢、可再生能源制等多种路线,中国区统计规划的这些“绿醇”项目已超1000万吨。

  据金联创统计,我国已建/在建/规划中的绿醇项目涉及40余家,合计产能约1018万吨/年,涉及企业主要涵盖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新能源等开发、投产及建设,比如扬州吉道能源有限公司、元鳇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车山东风电有限公司及远景能源等,该类企业在风电制氢、生物质制氢及电解水制氢等技术方面存在较强的优势体现。

规划项目中大半在西北

  分地区来看,未来规划项目中约70%的数量分布在西北,尤其是内蒙一带,占比达60%,新疆、宁夏及陕西涉及量少;其次东北地区涉及项目产能占比达15%,主要集中在辽宁、黑龙江、吉林等地;江苏、天津等企业也有涉及(见图2)。

  分原料看,风电制氢、生物质(气化耦合)、电解水制氢、可再生能源等均有涉及,主要考虑碳、氢原料来源多样化(见图3)。未来我国绿醇生产工艺一定会呈现出多技术路径并行的发展局面。其中生物质(气化耦合)制甲醇路线涉及360万吨左右,占比最多;风电制氢类工艺涉及300余万吨;二氧化碳加氢制路线占比12.8%,电解水制氢涉及相对略少。东三省一带所兴起的绿醇项目更多是依托于生物质耦合绿氢制甲醇工艺为主,该类工艺项目在内蒙古地区也有涉及到。此外,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工艺涉及有100余万吨,如中煤鄂尔多斯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位于鄂尔多斯的10万吨/年项目,预计2025年投产;新疆利泽鸿庆新能源有限公司10万吨/年项目亦初步预计2025年6月份投产等。

  基于涉及项目较多, 本文重点列举相对投产时间靠前项目(包含已投产装置),详见表1。

未来发展空间较大

  目前来看,全球范围内绿色甲醇主要集中在欧美、东亚等地,其中中国区产能较少。此类项目成本高,量产需要时间,但是目前统计规划的项目颇多,在800万吨/年以上的体量则需要进一步评估和考量。

  除此以外,《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24年本)》在新能源鼓励类产业的发电互补技术与应用领域中增加了“电解水制氢和二氧化碳催化合成绿色甲醇”,而绿醇项目目前主要用途在燃料领域,尤其船燃领域,散货船、化学品船、汽车运输船开始选择甲醇动力,伴随着船燃行业的进一步推广,绿色甲醇行业未来也会有一定的发展潜力和空间。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