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青岛科技大学、河南永新化学产学研项目签约
2024-03-29 13:13:43

3月27日,青岛科技大学与河南永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产学研合作建设“轮胎先进装备与关键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橡胶助剂分中心、青岛科技大学橡胶助剂产学研成果转化基地、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揭牌仪式在河南永新化学举办。


据介绍,双方产学研成果转化基地的首个落地项目是科学技术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循环经济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中的 “混杂废旧高聚物化学解聚回收与升级利用技术和工程示范”中的一个子课题。该示范项目2023年立项,由四川大学牵头,联合青岛科技大学等9家单位共同参与。课题将针对废旧混杂高聚物年产生量达千万吨、化学回收难和高值利用不足的问题,研发混杂废涤纶混纺织物化学解聚工艺,开发化学解聚回收催化剂及其产物分离提质技术,开发涤棉混纺织物中涤纶温和高效选择性水解制备对苯二甲酸及其高值化利用制备橡塑助剂材料的技术,并开展工程示范。


此次,青科大和河南永新化学将合作重点完成“再生对苯二甲酸基衍生物制备高端橡胶助剂关键技术和工程示范”项目。主要进行以再生对苯二甲酸为原料制备多个新型高端橡胶助剂的生产工艺方案及其在橡胶复合材料中应用的研究,并在永新化学的生产基地建设1条5万吨/年橡胶助剂示范线,其中再生对苯二甲酸占原料质量比大于等于50%且大部分产品市场价值超过2万元/吨;完成多篇论文、专利和新型橡胶助剂技术企标或团标的发布。项目预计3至4年内完成。


当天揭牌的青岛科技大学—永新化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是双方共建的专门培养具有较高工程实践能力和学术科研能力的研究生人才培养平台、研究生进行专业实践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场所,将成为二者联合开展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


据了解,河南永新化学是国内最早从事橡胶防焦剂CTP(PVI)的开发和制造的工厂之一。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河南省橡胶防焦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橡胶助剂企业技术中心、河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

来源:中化新网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