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重磅!全球有机硅龙头被100%收购!
2024-04-15 13:25:40

4月11日,全球高端有机硅与特种材料公司迈图(Momentive)宣布,将被其大股东——韩国最大的涂料企业金刚化工(KCC)集团全面收购,迈图小股东SJL Partners LLC将退出。完成收购后,迈图也将成为金刚化工集团的有机硅业务单元。


早在2019年5月15日,由SJL Partners LLC、KCC和Wonik组成的一个投资集团完成了对迈图的收购,迈图成为该投资集团的全资子公司。Wonik主要生产和销售用于半导体晶片的石英和陶瓷制品;SJL则是韩国一家投资管理公司。


据悉,彼时投资集团付出的收购资金超30亿美元,收购完成后KCC在迈图的股份为45%,而SJL持有50%,其余股份由Wonik持有。后随着KCC的有机硅业务出售合并至迈图,金刚化工对迈图的持股比例增至60%。


迈图在开发和制造有机硅和特种解决方案方面拥有75年的历史,是世界第二大有机硅制造商,位于美国道康宁和德国瓦克之间。

长期以来,迈图一直在特种硅酮、硅烷以及熔融石英和特种陶瓷产品等领域占据重要地位。该公司为全球100多个国家4000多名客户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拥有24个生产基地和12个研发设施的全球网络。

目前迈图正在纽交所推进IPO,公司计划2024年5月在纽交所上市,目前已选定3家境外承销商,正在办理中。如果IPO成功,首要目标将是解决KCC自2018年参与迈图收购交易的借款融资问题。


KCC目标跻身四大硅制造商


金刚化工(KCC)集团成立于1958年,总部位于韩国首尔,主要从事涂料、建筑材料和特种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还从事硅树脂业务,以及特种涂料和精密化学工程领域的有机硅产品的研发和生产。


涂料业务方面,主要从事汽车涂料、船舶涂料、建筑涂料、集装箱涂料、彩钢涂料、一般工业涂料及保温材料、密封胶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占韩国市场份额高达35%。目前,在韩国国内有超过15家工厂,21家国内分支机构和16家海外子公司和分支机构。


金刚化工(KCC)在中国涂料工业协会今年3月27日发布的亚太涂料70强中,排名仅次于中国的三棵树和印度的Berger Paints,位居第8位。在世界百强涂料企业中,金刚化工位居第18位,是韩国在世界排名最高的涂企。


KCC自2000年进入有机硅领域,并且在2004年实现了有机硅的商业化生产。金刚化工计划要在未来五十年内包括有机硅在内的硅制造业发展成公司最大的支柱产业,并要跻身全球四大硅制造商的行业之中。


迈图业绩不佳


据报道,2020年,即收购一年之后,迈图的业绩和收购融资借款纳入了KCC的资产负债表中,KCC的总负债从2万亿韩元(15.5亿美元)飙升到4.4万亿韩元。

雪上加霜的是俄乌战争导致供应链不确定性影响硅原料市场,金属硅、甲醇价格上涨。由于这种不利条件,KCC的有机硅业务部门迈图2023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利润132亿韩元,但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分别出现160亿韩元和383亿韩元的营业亏损。由于有机硅业务表现不佳,KCC现金流恶化,公司通过短期借款填补缺口,导致其债务规模增加,2023三季度末达到5.48万亿韩元。


故此,如果迈图纽交所IPO成功,首要目标将是解决KCC自2018年参与迈图收购交易的借款融资问题。

来源:迈图集团、慧正资讯、中外涂料网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