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产能过剩需求减弱 2023年江苏索普遭遇产销利润全线下滑
2024-04-16 14:01:28

4月15日,江苏索普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53.9亿元,同比下降24.84%;实现归母净利润1790.59万元,同比下降96.46%。江苏索普拟定2023年度不进行现金分红,不实施送股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江苏索普是国内主要的醋酸及衍生品的供应商,具备年产120万吨醋酸、25万吨醋酸乙酯的设计生产能力,醋酸生产规模位居行业前列。因此醋酸及衍生品行业的变化对江苏索普的经营业绩,存在很大的影响。


根据买化塑研究院的观察,2023年国内醋酸及衍生品行业市场供应量增加,下游需求总体不及预期,产品价格以底部震荡为主,造成了生产商得到销售收入明显减少;原材料方面,煤炭价格同比下降,但仍维持高位,醋酸及衍生品产品成本同比下降。


从江苏索普2023年醋酸及衍生品产品的销量来看,因下游需求减弱,索普的产量129.31万吨,同比减少6.09%;销量111.58万吨,同比减少7.84%;总销售收入38.03亿元,同比减少22.42%,毛利率10.17%,也较2022年减少10.08个百分点。


目前,索普主要产品直销用户比例稳定在80%左右,索普进一步拓宽外销渠道,增加对外贸易量,在市场低迷背景下提升销售的稳定性。


针对醋酸产能新增较多的现状,江苏索普表示,近年来醋酸行业新增产能较多,行业竞争加剧;需求方面,EVA、PTA市场未来几年新增产能较多,对醋酸市场有一定的支撑。随着技术进步,煤制合成气应用范围扩大,部分合成气制醋酸企业将以合成气为原料生产其他附加值更高的产品,有助于醋酸生产企业的转型。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相关领导和专家认为,对于现代煤化工领域的创新,要实施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加快产业化技术优化升级,推进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加快高性能复合新型催化剂、合成气一步法制烯烃、一步法制低碳醇醚等技术创新,实现煤制芳烃的产业化突破。优化调整产品结构、加快煤基新型合成材料、先进碳材料、可降解材料等高端产品生产技术的开发应用,推动现代煤化工与可再生能源、绿氢、CCUS等耦合创新发展。


随着“双碳”政策执行,氯碱行业将不断淘汰落后产能,同时新产能落地难度加大。据券商研报数据,截至2023年底,我国烧碱行业总产能共有4703.5万吨/年,我国氧化铝产能及产量持续增长,对烧碱下游需求的拉动将较为显著。


江苏索普表示,将加大对技术、安全、环保建设方面的设备投入及人员投入,坚持技改持续提质降耗;纵深推进阿米巴经营管理;进一步巩固公司在产品规模化、产业链完整、技术创新、环保安全先行等优势,保持产能国内前列的地位,增强市场竞争力。


根据2023年实际经营情况,2024年江苏索普计划重点生产工作包括:


1. 做好装置的技术改造、提升、产能填平补齐;


2. 完成醋酸一期装置的复产,深入挖掘现有生产装置潜能;


3. 醋酸造气工艺节能减排技改项目投产后,做好系统完善,逐步提升产能;


4. 进一步加大二氧化碳的回收与利用、生物质能源掺烧、一氧化碳催化氧化和节能降耗新技术的应用研究等,进一步提高综合能效水平,促进产业绿色低碳发展;


5. 做好研发创新、技术改造工作,全年滚动实施内部立项的节能降耗、智能化提升、本质安全提升及环保提升等技术改造项目50项以上。继续推进创新性技术研发项目,降低生产成本;


6.推进年产33万吨醋酸乙烯项目前期工作。

来源:慧正资讯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