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中国发展数字农业前景可期
2021年6期 发行日期:2021-03-19
作者:■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事业部 胡天一

  中国是农业大国,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我国农业发展已经历了3个阶段:以人力和畜力为主要生产手段的“传统农业阶段”(农业1.0);以大量使用化肥和农药提高农业生产水平的“生物——化学农业阶段”(农业2.0);以农业机械为生产工具的“机械化农业阶段”(农业3.0)。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发展,“互联网+”已逐渐进入各行各业。数字农业这一融合互联网的高度智能化种植管理(农业4.0)体系已逐渐进入我国农业生产中。

数字农业分为四部分

  数字农业这一概念是由美国科学院、工程院两院士于1997年提出。数字农业是将信息作为农业生产要素,用现代信息技术对农业对象、环境和全过程进行可视化表达、数字化设计、信息化管理的现代农业。数字农业使信息技术与农业各个环节实现有效融合,对改造传统农业、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具有重要意义。数字农业涉及领域众多,总体来看主要包含四部分,即农业物联网、农业大数据、精准农业和智慧农业。

  其中,农业物联网和大数据是基础,精准农业和智慧农业则是未来发展的方向。智慧农业也是农业4.0发展的成果,它是利用大数据与云计算、智能传感系统、农业物联网与互联网、人工智能、3S(GPS 全球定位系统、GIS 地理信息系统、RS遥感系统)技术、自动控制和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的生产、加工、经营、管理和服务等各个环节实现“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互联网销售”“智能化决策”和“社会化服务”等全程智能化管理。数字农业可将农业、工业及信息高度融合,从而达到合理利用农业资源、降低生产成本、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农作物产量和品质的目的。

  数字农业,顾名思义其核心就是大数据。在农业生产过程中所涉及的数据种类繁多,如天气、GPS数据、土壤情况、肥料和种子等,多种因素都会对农业生产产生重大影响。数字农业可助力于作物管理,提高作物的产量和品质。通过收集和利用这些数据,可对不同地区不同作物的生长进行模拟,协助农民对作物的生长进行管理。数字农业也可与农机相结合,可减少农民的劳动量,提高效率。数字化农机与传统农机不同,通常需要安装卫星导航系统、自动驾驶系统和必要的传感器,以实现代替人工劳作的效果。

中国数字农业极具发展前景

  近年来,中国十分重视数字农业的发展,突破了一批数字农业关键技术,开发出一批实用的数字农业技术产品,建立了网络化数字农业技术平台。一些地区建立了数字农业示范基地,以探究国内大规模实现数字农业的可能。目前,浙江省数字农业发展迅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浙江省农科院致力于研发数字农业相关的智慧农业管理系统,目前已更新至第四代。通过这套系统,农民可以实时监控种植基地内的每一棵植株。大棚内的植物生长环境如温湿度、土壤养分含量等也被监测,当发现环境条件有变化时,系统会自动调整到最适合植物生长的状态。通过这种智能控制系统,农民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农业管理。利用数字农业技术还可以实现机器人巡田和无人机喷洒。

  与人工相比,机器人巡田可获取和分析的数据更为全面,无人机则可配合机器人巡田生成的结果进行药物喷洒。喷洒一亩地仅需5分钟,农业生产效率大幅提升。通过利用数字农业相关技术可以极大地节约化肥、水、农药等投入,根据作物生长所需均衡的投入水肥,改善国内目前一些地区化肥使用过量的情况。

  展望未来,中国数字农业将会加速发展并赶超欧美发达国家。目前我国数字农业发展获得了政策的大力支持,201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就明确提出要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扩大互联网示范应用。2020年1月,农业农村部发布《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对我国数字农业农村的发展做出了详细的规划和指导。面对数字农业这一机遇,各大互联网巨头相继加入,布局数据平台服务、无人机植保、农机自动驾驶,以及精细化种植养殖等。

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

  然而,从目前中国农业整体情况来看,数字农业的发展仍面临众多困难和挑战。

  1.盈利性不足,目前数字农业推广成本高,市场不够成熟。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数字农业的起步较晚,目前发展仍然处于相对落后的水平。从生产性、商品性、营利性和组织性方面看,由于技术装备成本高、市场不成熟、规模化和标准化程度低等原因,智慧农业尚未真正实现产业化。

  2.国内农民普遍受教育程度较低,专业人才缺乏。相关文献资料显示,中国8亿多农民平均受教育程度不足7年,在4.9亿农村劳动力中,高中文化程度的只占13%,初中占49%,小学及以下的占38%。数字农业相关技术的应用和普及需要具有相关农业知识的专业人员。因此,在布局数字化农用设备和管理系统的同时,还需要构建数字化教育平台,让农民能够学习到智能化农业耕种与管理技术,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3.规模化经营程度不高。我国农业生产一直以家庭承包经营为主,农田较为分散,一些地区土地流转率较低。因此我国的农田普遍规模较小,难以规模化标准化的生产,对数字农业的大规模发展也有一定的制约。

胡天一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事业部咨询师。毕业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污染与环境控制专业硕士学位,拥有2年化工行业咨询经验及2年土壤修复工程经验。其专长领域包括化肥、聚氨酯、工程塑料等。曾在《国际肥料产业发展研究》《中国化肥市场研究》《中国聚醚多元醇市场研究》《硝酸钾中国市场分析》等20余个咨询项目中担任核心咨询顾问的角色。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