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5月份部分化工产品市场预测——二乙二醇
2022年10期 发行日期:2022-05-16

  4月份国内二乙二醇市场承压走跌,疫情之下出现的供需矛盾贯穿整月,月尾外围因素进一步冲击市场,国内供应缩量利好受压制未显现。4月华东地区疫情持续,道路运输、库区提货受限明显,货物流通性十分有限下,交易体量不断压缩,二甘醇总体需求量缩减至2.5万吨附近水平,环比3月下滑45%,而港口进货相对顺畅,进货多出货少,在此之下月底二甘醇张家港两库库存总量达7.21万吨,基础数据不佳下市场不断走跌。另外,月尾原油大幅回撤加之股市大跌,能化大盘集体下行,二甘醇难避免此冲击。

  后市分析

  库存预测:节后归来船货或集中报港,上旬库存窄增。预计5月份整体进口量或保持中等稍低量,在需求补量预期下发货量抵消到货量甚至有超出预期,经一个消耗,月底库存或在6.5~6.8之间摆动。供应预测:5月,国内石油制乙二醇装置降幅及检修计划仍存,且暂无重启产能,因此整体来看开工忆旧有下调空间,预计5月产能利用率在61%~63%之间。需求预测:伴随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物流运输情况也会逐步改善,加之国家刺激房地产政策的颁发,下游需求也将稳步提升,UPR工厂采购量也将有所增加。价格预测:5月,国内二乙二醇市场或出现需求补量下的提振行情,但需警惕原油变化或其他不可抗力。从基本面来看,若疫情限制进一步改善,5月市场或回补4月未实现的需求量,基础数据修复下将形成利好指引。成本面来看,5月国际原油市场价格前高后低,整体存小幅下行空间,月内均价对于二甘醇依旧高位。另外,4月份受成本因素影响造成的开工下调,5月份将如何变化是市场的另一大关注点。预计5月国内二甘醇存修复上行空间。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