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巴斯夫将在国际橡塑展上展示创新固态电池包
2024-04-15 13:24:25

2024年4月10日——在 CHINAPLAS 2024 国际橡塑展上,巴斯夫、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和卫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将共同展出一款创新固态电池包,涵盖面向电动汽车行业的多种解决方案,助力轻量化、热管理、安全性能和可持续性表现。这款概念固态电池包采用了 20 多种先进的高性能材料解决方案,如Ultramid®、Elastoflex®、Elastan®、Ultradur®、Elastollan®、Elastocoat®、Cellasto® 和 HED™ 正极活性材料。


卫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李泓表示:“巴斯夫作为全球领先的高性能材料供应商,充分利用其研发资源,与我们共同打造这款概念固态电池包。除此之外,我们还合作开发了一系列创新的产品功能和材料技术。通过此次合作,相信我们将为下一代固态动力电池包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


轻量化解决方案有助于减少能源消耗,延长汽车行驶里程


该款概念电池包中的侧边冷却板和圆柱形电池支架均使用具有出色强度重量比的巴斯夫 Ultramid 材料制成。由 Ultramid 制成的侧边冷却板相较铝材可实现减重 55%;由 Ultramid Expand 聚酰胺创新预发泡粒料制成的圆柱形电池支架,相较传统材料可减重 25%。轻量化解决方案能够降低能耗,从而延长汽车的行驶里程。


提升热管理,改善电池安全,延长使用寿命


优化电池的热管理能有效提高电池的安全性和使用寿命。该款概念电池包采用由Ultramid 复合材料制成的上盖和由 Elastoflex 制成的隔热垫片,协力确保电池在高温环境下安全运行。由 Ultramid 制成的侧边冷却板有效导热,并具有优异的电绝缘性,可实现相较铝材更出色的温度均匀性。


高强度材料确保电池安全


为避免在车辆发生碰撞时轻易受损,该款电池包使用 Elastan 材料填充侧梁空腔,进一步提高电池的侧碰撞保护性能。高强度、低密度的 Elastan 聚氨酯材料具有轻质特性和良好的抗冲击性能,可改善电池的安全表现,同时不会大幅增重。


巴斯夫高级副总裁、特性材料部亚太区负责人鲍磊伟(Andy Postlethwaite)表示:“固态电池是下一代动力电池和储能系统的理想选择,具有能量密度高、安全性能好的特点。我们正在持续投入应用于固态电池包的材料创新。”


丰富的正极活性材料产品选择,满足客户对性能和规模化生产的需求


巴斯夫也是全球领先的高性能正极活性材料(CAM)供应商,并为固态电池正极材料的开发提供支持。巴斯夫的 HED™ 正极活性材料,通过减少副反应,具备了良好的界面稳定性,并通过设计实现优化的固态电解质界面相容性,最终使得产品的比容量高、倍率性能好、循环稳定性高。此外,巴斯夫正极活性材料可与客户已有生产线兼容,易于实现商业化量产。


此外,由巴斯夫材料制成的圆柱形电池支架和电池组上盖均可物理回收,有利于车企实现其可持续发展目标,减少碳足迹。


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总经理张笑天表示:“自 2023 年 7 月与巴斯夫成立联合创新中心以来,我们已与价值链上的多个市场领导企业和研究机构开展了合作。我们专注于电动汽车和储能行业的技术创新,邀请了卫蓝新能源科技等行业价值链合作伙伴,共同开发下一代固态电池包,以期推动行业发展。”

来源:PUWORLD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