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中国原油期货上市影响深远 寻求定价权,挑战欧美价格基准
2018年9期 发行日期:2018-04-28
作者:中国寰球工程公司 边思颖 中国石油规划总院 边钢月 张福琴

        历程回顾
 
    2017年,我国原油表观消费量6.1亿吨,进口量4.2亿吨,原油对外依存度达到 68.4%,同比增长3.0%。中国原油进口贸易额为1607.5亿美元,为2016年同期的139.4%。我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原油进口国。
    全球原油贸易定价主要按照期货市场发现的价格作为基准。目前,国际上有10多家期货交易所都推出了各自的原油期货,其中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旗下的纽约商业交易所、伦敦洲际交易所是世界两大原油期货交易中心,其西德克萨斯中质(WTI)原油期货、布伦特原油期货分别扮演着北美和欧洲基准原油合约的角色。
    尽管亚太地区的原油消费量和进口量大,但在该地区内还没有一个成熟的期货市场为原油贸易提供定价基准和规避风险的工具。日本、新加坡、印度等国都在建立原油期货市场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尝试,但影响力均不大,没有形成原油贸易定价基准。因此,由于没有一个充分反映亚太地区原油实际供求情况的定价基准,亚太国家只能被动接受新加坡普氏报价、迪拜商品交易所的阿曼原油期货价格等作为原油贸易定价基准,但这些价格并没有反映中国及亚太地区其他主要原油进口国的真实情况。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国家从中东地区进口原油的价格比欧美国家在同地区购买同品质原油要高,即“亚洲溢价”;同时,近年来国际石油市场价格大幅波动,使得石油产业相关企业面临巨大风险,企业的避险需求也日趋强烈。在此市场环境下,建设中国原油期货市场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下,上海期货交易所从2001年开始研究论证开展石油期货交易。由于当时上市原油期货的市场条件不够成熟,交易所对石油期货产品的上市路径进行了顶层设计。近年来,中国证监会加快了推进国际化原油期货市场建设的步伐。包括财政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国资委、能源局、外汇局以及上海期货交易所等在内的20多家部委与企业牵头,从产品设计、交易结算、交割安排、市场参与者制度、标的原油确定、海关申报、税收制度、监管规则调整、跨境监管安排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组织协调和筹备。
    2013年11月22日,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能源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中国原油期货的上市迈出了关键一步;作为推进原油期货等能源类衍生品国际化交易的平台,其经营范围包括组织安排原油、天然气、石化产品等能源类衍生品上市交易、结算和交割,制定业务管理规则、实施自律管理,发布市场信息,提供技术、场所和设施服务,并先后正式发布了《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章程》、《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交易规则》和11个相关业务细则,为中国原油期货上市奠定了基础。
    在设计原油期货合约时主要考虑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
    一是期货合约标的物——选什么油的问题。
    2017年,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超过68%。进口的原油中43%来自中东地区,是我国原油进口最主要的来源。综合考虑我国进口原油品种结构和实体经济需求,上海期货交易所原油期货合约以区别于WTI和布伦特的中质含硫原油作为标的。
    二是计价和结算货币——用什么货币定价的问题。
    国际原油现货贸易大多用美元计价和结算,主要的原油期货合约WTI、布伦特以及阿曼原油期货等,也都是用美元计价和结算。我国原油期货合约采用人民币计价和结算,但外币可以作为保证金使用,平衡兼顾了国内投资者和国际投资者的需求。
    三是可交割油种——哪些油可以交割的问题。
    我国原油期货采用实物交割的方式,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交割风险,因此,确定哪些油作为可交割油种非常关键。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上海期货交易所公布的原油期货可交割油种一共有7种,以中东原油为主,包括阿联酋的迪拜原油和上扎库姆原油、阿曼原油、卡塔尔海洋油、也门马西拉原油以及伊拉克巴士拉轻油等6种。同时,胜利原油作为唯一的国产原油被纳入可交割油种。
    四是指定交割仓库——运油和交油的问题。
    与国际原油贸易90%靠海运相同,我国进口原油也主要靠海路运输。原油期货上市初期启用的6家指定交割仓库8个存放点,主要分布在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胶东半岛和辽东半岛,充分考虑了沿海海运方便、靠近大型炼油厂和原油集散地、南北方兼顾等因素。下一步,随着我国原油进口来源和运输渠道的多元化,上海期货交易所将及时优化指定交割仓库布局,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
    此外,原油期货将依托保税油库实行“保税交割”,主要是考虑保税现货贸易的计价为不含关税、增值税的净价,方便与国际市场的不含税价格直接对比,同时避免国内税收政策变化对交易价格的影响;保税贸易对参与主体的限制少,保税油库可以作为联系国内外原油市场的纽带,有利于境外投资者参与交易和交割。

        上市表现
   
    中国版原油期货于2018年3月26日正式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INE)挂牌交易。交易以来的表现如下:
    1、首个交易日实现开门红
    2018年3月26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交易大厅,伴随鸣响的锣声,原油期货正式挂牌交易。开盘后,最近月2018年9月交割合约高开低走,原油期货迎来“开门红”走势。
    原油期货首日交易参与集合竞价的客户共413家,成交261手,成交价格440元/桶。参与集合竞价达成首批交易的石油企业有中国联合石油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石化(亚洲)有限公司、中海石油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中化石油有限公司、香港北方石油公司、广州市华泰兴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山东汇丰石化集团有限公司等等。
    2、原油期货上市首周,总成交金额破千亿 价格发现功能初显
    截至4月2日,我国原油期货正式上市已超一周时间,原油期货市场运行平稳,成交日趋活跃,境内外大型石油、化工企业以及贸易商均积极参与。
    2018年3月26日至4月1日,INE原油期货首周实现总成交量27.82万手,总交易金额1159.22亿元。市场活跃度逐渐增强,中国原油期货稳步开局。
    3、中国原油期货成交量超过了迪拜商品交易所阿曼原油合约的4倍
    根据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2018年 4月11日消息,中国原油期货自上市至今,持仓量、交易量相当可观,尤其对比最近几天的交易数据,中国原油期货成交量超过了迪拜商品交易所阿曼原油合约的4倍。
    4、中国原油期货上市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
    国内行业专家认为,INE价格一周走势,体现出它和布伦特、WTI两大基准原油价格涨跌一致,有着较强的相关性,具有鲜明的国际化特色。目前规模反映出市场活跃性良好,未来随着参与者增多,有望稳步扩大。
    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原油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将伴随流动性的提升日益显现,对目前布伦特、WTI等西区轻质低硫油种主导的全球原油价格体系形成有效补充。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报道,中国于3月26日启动了期待已久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合约。这个世界第一大原油进口国寻求扩大对销往亚洲的桶装油定价的影响力。在确立实际原油主要买家的地位后,中国当前的雄心是要在原油期货市场发挥同样重要的影响力。
    法新社3月26日报道,期货合约可让投资者对冲实际油价的影响,人民币计价期货合约或许可让中国对本国主要消费的原油品种的价格行使更大的控制权。此外,这也是中国为提升人民币国际形象所采取的最新举措。
    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26日报道,中国推出其有史以来的首个原油期货合约,这个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寻求更大的定价权,并挑战美国和欧洲的原油价格基准。
  
        深远影响
   
    原油期货上市,对我国石油行业及金融行业等产生深远的影响,主要包括4个方面。
    1、建立反映中国及亚太市场供求关系的原油定价基准
    我国推出原油期货,首先有助于形成反映中国乃至亚太地区市场供需关系的原油定价基准,能够弥补WTI、BRENT原油期货在时区分工上的空白,形成24小时连续交易机制,补充完善国际原油定价体系;其次,为国内原油产业链上众多实体企业提供了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更好地管控价格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第三,原油期货作为我国第一个国际化的期货品种,将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探索期货市场国际化的市场运作和监管经验,这对中国、对亚太地区乃至对全球都是利好。
    2、方便我国广大企业利用本土原油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管理风险
    实体企业对于风险管理的需求存在差异性,可以采用的套保策略也有所区别。原油产业链上游和下游企业面临的是单边风险,操作起来较方便。中游企业由于同时面对上下游的采购成本和销售价格上的不确定性,套保需要两段市场的并行操作。例如,上游原油实货的卖方可以通过卖出原油期货,规避原油市场的下行风险。而炼油厂或贸易商等处于产业链中间的企业,则需要同时考虑原油期货的买入和下游产品期货的卖出,来实现锁定利润的效果。如企业在规避市场向不利方向变动风险的同时,想保留市场的利润空间,也可以运用期权来进行单边的市场风险保护。
    近两年,伴随着国内产业客户对风险管理的多样化需求,大宗商品的场外交易已经成为一种发展趋势。场外市场补充性地提供了衍生品品种和交易流动性,丰富了实体企业套保交易渠道的选择。
    3、人民币计价和结算的原油期货市场的逐步成熟、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我国原油期货结算货币设计为人民币,这一创举展示了一个更加自信的中国。我国经济体量不断增大,国际地位不断强化,以人民币结算的原油期货市场,将使人民币产生更多国际交易结算,在全球实体经济领域和金融市场中使用更加频繁,无疑将进一步带动人民币走向世界,提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4、为其他商品期货对外开放积累经验
    商品的同质性、现货市场的自由贸易和大宗商品贸易适用“一价定律”,决定了商品期货市场具有国际化、全球化的天然属性,对外开放更加紧迫。原油期货在开放路径、税收管理、外汇管理、保税交割及跨境监管合作等方面积累的经验可逐步拓展到铁矿石、有色金属等其他成熟的商品期货品种,进而推动我国商品期货市场的全面开放。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