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2023年国际原油市场 热点事件盘点
2024年1期 发行日期:2024-01-02
作者:■ 金联创化工 奚佳蕊

  2023年,波动仍是国际原油市场的主基调。

  2023年,国际原油市场迎来新的风波与挑战,不仅有来自经济黑天鹅事件的影响,也有面临地缘政治的动荡局势,还有来自产油国的改变基本面之举措。在此辞旧迎新之际,本文特梳理了2023年国际原油市场的十大热点事件。

OPEC+拉开了加码减产的帷幕

  4月2日,OPEC+意外宣布加大减产幅度,从而拉开了2023年加码减产的帷幕。此次会议决定,自5月起每日减产接近166万桶,并持续到2023年底。6月初,OPEC+决定将原油减产政策延长至2024年底,与此同时,沙特及阿联酋额外宣布加大减产力度。7月初,沙特宣布将每日自愿减产100万桶延长至8月份;俄罗斯则宣布8月份将每日减产50万桶。9月初,沙特和俄罗斯意外宣布将上述原因减产计划延长至2023年12月底。11月底,OPEC+达成2024年第一季度减产近220万桶/日的新协议,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减产采取自愿的形式。

人民币在石油贸易中的份额显著提升

  2023年是全球“去美元”步伐加快的一年,而人民币在石油交易结算中的运用已越来越多。4月22日,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表示,目前俄罗斯和中国的能源交易已经使用人民币和卢布结算。4月26日,阿根廷宣布将停止使用美元来支付从中国进口的商品,转而使用人民币结算。5月4日,印度表示希望用人民币等货币进行石油贸易支付。5月6日,巴基斯坦表示可能用人民币支付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9月初,缅甸表示将使用人民币支付俄罗斯石油产品。10月27日,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通过交易中心达成的国内首单原油跨境数字人民币交易完成结算。

西方国家加大针对俄罗斯的制裁

  1月27日,欧盟各成员国与G7将俄柴油出口价格限制在每桶100美元至110美元之间。2月5日,西方国家对海运俄石油产品实施新的价格上限。2月24日,欧盟通过第十轮对俄罗斯制裁方案。4月18日,美国将禁止与俄罗斯有关联的船只进入美国港口的命令执行期延长一年。11月16日,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对与俄罗斯有关的8名个人和6个实体实施制裁,因运载俄罗斯石油高于价格上限,对3名油轮船东实施制裁,并将3艘船只列为冻结财产。11月17日,欧盟禁止向俄罗斯出售原油或石油产品,或禁止在俄罗斯使用任何来源的油轮。欧盟出口商出售油轮给任何第三国,合同上禁止将其用于运输俄罗斯原油或以G7价格上限以上的价格购买的石油产品。

美国放松针对伊朗的制裁

  8月10日,美国与伊朗达成的换囚协议,美国同意解冻伊朗在韩国的60亿美元资产,美国官员私下承认,他们已经放松了对伊朗石油出口的制裁。9月11日,美国与伊朗达成协议,允许外国银行转移约60亿美元的伊朗石油资金,以此换取伊朗释放5名被拘留的美国公民,同时,美国政府将释放5名被拘留的伊朗公民。

欧美放松针对委内瑞拉的部分石油制裁

  10月18日,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宣布,将解除对委内瑞拉的部分能源贸易制裁,开放为期6个月的交易。11月13日,欧盟理事会宣布,对委内瑞拉制裁的延长期限将从1年减至6个月,直至2024年5月14日,在6个月后重新评估制裁范围。在放松制裁后,委内瑞拉石油日产量已达到85万桶,该国正在恢复市场份额。

美国重启收购原油战略储备计划

  5月15日,美国能源部计划于8月向应急政府储备交付300万桶含硫原油。6月9日,美国能源部通过招标达成300万桶原油采购交易,采购均价为73美元/桶。7月7日,美国能源部将额外购买600万桶原油以回补战略石油储备。10月19日,美国能源部表示希望购买600万桶原油,在2023年12月和2024年1月交付。11月7日,美国能源部寻求购买至多300万桶石油以补充该国的战略石油储备,将于2024年1月交付。11月13日,美国计划购买120万桶石油,以每桶77.57美元的平均价格购买。11月30日,美国能源部已经签订合同购买273万桶原油补充战略储备,均价约为79.1美元/桶。12月1日,美国能源部加快向战略石油储备补充400万桶原油,预计2024年2月份之前入库。

美国“银行业”危机爆发

  3月10日,美国加州金融保护和创新部宣布,关闭美国硅谷银行,并任命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为破产管理人,硅谷银行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倒闭的第二大银行。3月12日,美国监管机构宣布,关闭总部位于纽约的地区银行Signature Bank,这是硅谷银行之后被关闭的第二家金融机构。与此同时,美国银门银行也宣布进入清算程序,为第三家关闭的银行。截至2022年底,这三家美国银行的资产规模合计约3300亿美元,明显低于摩根大通等美国主要银行。

美国WTI米德兰原油纳入布伦特定价机制

  美国WTI米德兰原油将以离岸价格(FOB)纳入布伦特远期合约,成为即期布伦特定价机制中的原油参考品种之一。至此,BFOET原油包含:布伦特、福蒂斯、奥塞贝格、埃科菲斯克、特罗尔和WTI米德兰原油。将WTI米德兰原油纳入布伦特原油定价体系,将使得布伦特原油价格能更全面地反映出全球的原油供需状况,成为国际原油定价标杆,从而力压其他三个基准原油——WTI原油期货、迪拜原油期货及中国SC原油期货。

美国及欧洲按下“加息”暂停键

  6月14日,美联储维持基准利率在5%~5.25%区间不变,这是美联储2022年3月以来连续10次加息后首次暂停加息。9月底,美联储将关键的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5.25%~5.5%的目标区间,自2022年7月以来一直维持在这一水平,此前美联储连续11次加息,其中包括2023年的4次加息。11月1日,美联储连续第二次维持利率不变,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5.25%~5.5%的目标区间。

  10月26日,欧洲央行决定维持利率不变,将主要再融资利率、存款便利利率、边际贷款利率维持在4.5%、4%以及4.75%的历史高位。欧洲央行继美国之后按下加息暂停键,为2022年7月来首次暂停加息,此前该行已连续10次加息,累计加息450个基点,为有史以来最快的紧缩步伐。

“巴以冲突”意外来袭

  10月7日,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爆发了大规模的冲突,此次冲突前所未有,动摇了地区和市场的稳定,令全球市场遭遇新的地缘政治风险。1991年10月,马德里中东和会召开,巴以之间开始展开了长期且艰难的和谈,但2014年和谈中断,双方的矛盾也再度升级。由于巴、以都不是主要的原油生产国与消费国,不会影响到原油市场的基本面,对于油市的冲击有限。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