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石油需求增速放缓, 成品油竞争愈烈
2018年6期 发行日期:2018-03-16
作者:■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市场研究所 李然 吴春芳

    2017年中国石油消费增速回升,国内原油产量连续两年下降,石油对外依存度进一步上升。国内原油加工量增幅扩大,成品油市场供应较为宽松。由于出口配额调控,成品油净出口增速呈断崖式回落。成品油消费增长由负转正,但汽柴煤油的消费增势各异。2018年,中国石油消费继续增长,对外依存度逼近70%,成品油需求增速将有所放缓,原油加工量继续增加,成品油净出口转而较快增长。地炼崛起,其市场份额将继续扩张,国内市场竞争将加剧,市场化进程将加快。


                 2017年回顾
    
  1.原油产量连降两年,净进口量首次突破4亿吨
  在国际油价仍较低迷的大背景下,我国石油上游生产企业兼顾能源安全与经济效益,继2016年首次大幅调减原油产量之后,2017年我国原油产量持续下降,全年产量1.91亿吨,同比下降3.2%,较上年的降幅收窄4.1个百分点(见图1)。2017年,中国原油消费持续中速增长,全年原油表观消费量为6.07亿吨,同比增长5.3%。由于国内原油产量下降、炼油能力较快增长等原因,2017年原油净进口量继续较快增长,全年净进口量为4.2亿吨,同比增长9.8%,增速较上年降3.9个百分点(见图2)。

  2.石油表观消费增速回升,对外依存度再创新高
    2017年,中国经济企稳向好,获得“两权”的地炼数量增加,国内炼油能力由近两年的停滞转而进入增长轨道,这些均拉动石油消费增长。全年我国石油表观消费量为5.84亿吨,同比增加0.28亿吨,增速为5.1%,较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达到2011年以来的最高点。由于国内产量下滑,石油消费形势好转,全年石油净进口量为3.92亿吨,同比增长9.7%,增速比上年高0.14个百分点。2017年,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67.2%,较上年上升2.8个百分点。
  3.成品油产量继续增加,净出口增速大幅回落
    2017年,云南石化、惠炼(二期)建成投产,获得“两权”的地炼增加进口原油,导致国内原油加工量持续增加,全年加工量5.68亿吨,同比增长5.0%,增速较上年升1.4个百分点。全年成品油产量3.58亿吨,同比增加2.8%,增速较上年高0.4个百分点,详见表1。

  2017年,国家收紧出口配额,全年净出口成品油为3645万吨,增速呈现断崖式回落,降至8.7%,而过去五年成品油净出口平均增速高达50%左右。其中,汽油净出口1054万吨,较上年增加106万吨,增长11.2%;柴油净出口1652万吨,较上年增加204万吨,增长14.1%;煤油净出口938万吨,较上年减少20万吨,下降2%。
    4.成品油消费重归正增长区间,增速汽低柴升
       2017年,随着工业、交通、房地产等领域出现短期回暖,拉动成品油消费重归增长区间。全年成品油消费量为3.22亿吨,较2016年增长2.2%,回升2.7个百分点。其中,汽油消费增速降至2006年以来的最低点,而柴油消费量以及增速出现“非常态”反弹,煤油维持高增长。
  乘用车销量增速显著下降是导致汽油消费减速主要原因。汽油消费主要受乘用车市场的规模和结构影响。2017年,乘用车市场形势急剧转弱,全年销量为2415.8万辆,同比仅增长1.6%,增速同比下降12.8个百分点。
       新能源汽车继续高速发展抑制汽油需求增长。2017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77.7万辆,同比增长53.3%。不算淘汰,截至目前,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173万辆,抑制汽油消费增长1个百分点以上。2017年9月,工信部等五部委发布《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将限制大型车企对传统燃油汽车的过度生产,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加速普及化。
        高铁出行影响汽油消费,形成替代。随着国内高速铁路的快速发展,其成本合理、时效较高等优势显现,所以在中短途的客运中,对公路运输形成了一定替代。2017年,公路客运量和旅客周转量占比连降五年,对汽油消费增速回落的贡献率为20%左右。
       工业生产回升产生的联动效应拉动柴油消费反弹。2017年,国内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增速较上年回升0.6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扩张步伐较快,促进其上下游行业发展并拉动终端用油,推动柴油消费出现回暖。
       运输车辆超载治理显著提升柴油消费。2017年,国家严格落实治理超载车辆的相关法规,由此拉动柴油车销量快速增长。全年重型卡车累计销量23.3万辆,同比大增44.4%,增速较上年显著回升22.4个百分点。
       公路货物运输增速回升,支撑柴油消费。2017年,由于经济总体向好,全社会用电量以及房地产投资增速大幅回升,拉动煤炭、钢材等大宗商品运输回暖。全年公路货物周转量6.67万亿吨公里,同比增长9.2%,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3.8个百分点,进而提振交通行业的柴油消费。
       LNG价格大幅攀升,对柴油的替代作用减弱。2017年9月以来,受北方采暖季来临和各地煤改气的影响,民用及工业用气大幅增加,加之LNG总体供应紧张,导致非民用天然气更加紧缺,推动LNG价格大增85%;而同期,0#柴油价格仅增长21.5%。LNG和0#柴油比价随之大幅攀升,使得柴油相比LNG的经济性增强,所以柴油消费得到一定支撑。   
  5.地炼市场份额实现五连增,市场竞争加剧
    2017年,新增10家企业获得2036万吨原油配额,总配额达到10563万吨。自地炼突破加工原料瓶颈后,炼油量和产量大幅提高,拉动市场份额急速扩张,并实现五连增。2017年,地炼原油加工量和汽柴油产量的市场份额均占到全国的1/5以上,较上年显著增加(见图3)。  

 
    6.交通用能多元化趋势明显,但目前对传统油品替代量不大
  2017年,我国政府密集释放交通燃料相关政策,积极布局清洁、高效、智能的能源体系,促进我国能源结构加速优化,同时对石油市场带来一定影响。这些受到了业内外的广泛关注。
  电动汽车中短期尚无法大规模替代燃油车。近几年,我国电动汽车在政策鼓励推动下迅速发展,但受到成本较高、续航不足、技术瓶颈、设施欠缺等方面的制约,电动汽车占汽车总保有量的比重仍很小。2017年,法国、英国和德国等欧洲主要国家,先后倡议或宣布将在本世纪中叶前禁售燃油车并给出了时间表,我国也启动了禁售燃油车的相关研究。从我国的国情和发展形势看,虽然随着技术进步和设施完善,电动汽车将会对燃油车销量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甚至最终替代,但2030年之前可能无法形成大规模替代。石油基燃料仍将在较长时间内是交通运输的主导能源。
  共享出行小幅影响汽油需求。2017年,共享单车、分时租赁、出行服务等多种共享交通模式相继涌现。随后由于政府整顿,共享交通的发展稍有放缓,但仍对汽油消费产生了一定的冲击,预计对当年汽油消费增速放缓的贡献率为9.2%。随着政府对共享经济的鼓励,以及共享交通领域逐步规范,预计2020年共享出行将抑制汽油消费400万吨,“十三五”期间汽油消费增速将从原先预判的4.3%降至3.5%,对我国汽油需求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燃料乙醇存在较大供需缺口,乙醇汽油的扩大使用会有一个渐进的过程。2017年9月13日,国家十五部委下发了《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乙醇汽油在全国基本实现全覆盖。据此推算,预计未来3年累计减少汽油消费3343万吨,2020年燃料乙醇年利用量将达1500万吨左右。但根据目前燃料乙醇产能规划,2020年前乙醇产能缺口仍有1000万吨左右,需通过新建扩建逐步满足。另外,工业化生产非粮食为原料的新一代燃料乙醇技术有待突破。考虑到粮食安全问题、乙醇汽油油耗偏高、消费者心理因素等,乙醇汽油的推广应用仍有一些问题需要逐步解决。

           2018年展望
   
  2018年,中国石油需求增速将小幅回落,原油进口继续增长,石油对外依存度逼近70%。成品油需求保持低速增长,而供应则持续较快增长,供需宽松态势将延续,净出口恢复较快增长。
  1.中国石油需求增速放缓,对外依存度继续走高
  2018年,中国经济继续稳健增长,预计全年我国石油表观需求约为6.1亿吨,同比增长4.5%,增速较2017年下降约0.6个百分点。随着国内炼油能力较快增长,预计2018年中国原油表观需求6.43亿吨,同比增长5.4%。预计2018年中国原油加工量约为5.98亿吨,较上年约增长3000万吨,同比增长5.3%。石油和原油净进口量分别为4.18亿吨和4.47亿吨,分别增长6.5%和7.7%。国内原油产量稍有所回升,中国石油和原油对外依存度将分别升至68.5%和70.0%。
    2.成品油需求增速将放缓
    2018年是贯彻十九大的开局之年,我国经济将平稳增长。但由于经济结构转型、房地产市场调整、环保力度加大、替代能源发展等因素,成品油终端消费行业发展将放缓,使成品油需求增速回落。预计2018年成品油需求量3.28亿吨,同比增长2.0%,增速较上年降低0.2个百分点,详见表2。

    汽油维持中速偏低增长。2018年随着监管加强,调和油资源将受到抑制,从而利好汽油需求。但由于乘用车市场难以恢复高增长,加之新能源汽车免税政策实施以及“双积分”政策释放、共享出行发展、乙醇汽油推广等多重因素叠加,将拖累汽油需求增长。综合预计2018年汽油需求量1.26亿吨,同比仅增长2.8%。柴油需求略有回落。2018年,我国工业生产将平稳增长、大宗商品需求保持强劲以及超载车辆治理等,都将对柴油需求起到一定支撑作用;但棚户改造已接近尾声、房地产调控、环保趋严加速“两高一剩”行业转型、LNG替代作用恢复,对柴油的刚性需求带来了回落压力。预计2018年柴油需求量1.67亿吨,同比下降0.1%,较2017年回落1.3个百分点。煤油需求仍保持较高增速。2018年,我国人均收入水平将保持增长,这将促进民众选择航空出行的数量增加,从而拉动煤油需求保持快速增长。但随着高速铁路的加速布局和发展,其对煤油的替代作用趋于明显。预计2018年煤油需求量3600万吨,同比增长9.3%。
    3.成品油产量增速双提高,净出口将恢复较快增长
    成品油产量增速进一步提高。根据新建产能投产计划,2018年国内炼油能力将净增3600万吨,成品油产量及其增速将继续扩大。预计2018年成品油产量3.75亿吨,同比增长4.6%,增速较上年增加1.8个百分点。其中,汽柴煤油产量分别增长4.2%、3.9%和9.2%,见表3。
    成品油出口恢复较快增长。由于国内炼油能力由过去连续两年的停滞转而连续两年增加,而成品油需求增长动力不足,预计2018年成品油资源过剩程度将进一步加剧,出口配额调控或将有所放松。预计2018年将有4680万吨过剩成品油需要争取出口以平衡国内供需,同比增长28.4%,增速较2017年增长19.8个百分点。其中,汽油需净出口1280万吨,同比增长21.4%;柴油需净出口2380万吨,同比增长44.1%;煤油需净出口1020万吨,同比增长8.7%,详见表4。

    4.地炼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成品油资源严重过剩
    商务部已发文,明确2018年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为1.4亿吨,较2017年增长62.6%。同时,以浙江恒力为代表的大炼油项目建成,预计地炼将实现原油进口、原油加工量、汽柴油产量、市场份额的“六连增”。2018年其汽柴油产量的市场份额将由2017年的21.5%增至23.6%。2018年,随着我国炼油能力连增两年且增速扩大,将导致炼油能力过剩近1亿吨。即使在开工率较低的情景下,国内成品油资源仍将过剩4500万吨以上,出口压力较大,国内市场竞争形势将更为严峻。2018年下半年,随着新建成炼厂的先后投产运行,国内成品油市场的竞争将更为激烈。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