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竞争压力山大, 看化肥行业大咖如何指点江山
2018年8期 发行日期:2018-04-13
作者:■ 魏坤

  我国是肥料消费和出口大国,农业政策的调整以及消费需求的变化与我国化肥行业的发展息息相关。4月9日,由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和中国硫酸工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18年硫及化肥市场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氮、磷、钾及硫酸行业的专家和政府有关部委的领导从行业政策、市场环境、资源情况等多角度分析了行业存在的问题,并对2018年各行业的市场走势加以预测。
化肥生产需适应政策变化
    中国合作经济学会副会长、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陈建华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已经由以粮为纲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生产方面要求化肥生产适应市场需求,发展高效、新型化肥。电子商务把推销和交易环节转移到线上,而化肥施用需要技术指导,营销应该线下线上并举。肥料企业要主动与新型经营主体合作,走出一条适应新形势的转型之路。
    商务部外贸司副处长耿协威指出,近年来,我国化肥行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的进程中,逐步缓解了产能过剩的压力,促进了化肥供需平衡,推动了国内市场的回升。然而,行业发展仍存在以下几点困难:第一,主要肥种尿素市场供过于求,贸易格局大幅变化。第二,国内外市场竞争激烈,企业盈利能力下降。第三,化肥行业国际化程度低,“走出去”亟待加强。第四,化肥产业政策优惠逐步取消,农业政策相继调整,质量、环保监管力度空前,国际国内农产品价格低迷,化肥行业市场景气不确定增强。尽管如此,耿协威强调,从发展趋势和结构调整目标看,我国化肥行业改革路径清晰,前景可期,机遇犹存。化肥行业已经从一个特殊的行业向正常行业转变,化肥产品开始回归正常商品属性,化肥企业必须善于在国际和国内市场学会有效配置资源。
    中国化肥信息中心主任陈丽指出,未来行业发展将以市场化为方向,行业产能置换以及企业搬迁入园的推进也将对化肥行业的发展有所影响。
各肥种发展各有千秋
       氮肥:扭亏为盈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高力指出,2017年我国氮肥行业发展呈现“五降四增”。其中,由于农用氮肥需求下降、环保整顿趋严、新型氮肥的推广、库存下降等因素影响,2017年我国氮肥消费量同比下降。然而,可喜的是,去年我国氮肥行业结束了三年来的亏损局面,扭亏为盈,实现利润总额38亿元。
       钾肥:进入“微利润”时代  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钾肥分会副秘书长周月表示,去年我国钾肥行业的发展可谓跌宕起伏,发展呈现“三降一增”,(即产量、出口量、库存下降,进口量增长),行业进入“微利润”时代。预计,2018年进口钾肥的价格将继续温和增长,而大合同的悬而未决或将影响国内钾肥价格的走势。
       硫酸:出口增长逾10倍  中国硫酸工业协会秘书长李崇认为,当前我国硫酸行业供应过剩问题仍然显著,去年我国硫酸市场的行业运行基本平稳,出口量激增,达69.3万吨,同比增长逾10倍!对于当前硫磺价格的波动,李崇指出,新的磷铵装置的投产将打破供需平衡的格局,而国内硫磺市场对外依存度长期高于60%,将对国内市场价格的约束较大,此外,我国硫磺企业定价权的缺乏对市场价格的影响较为显著。
       磷复肥:需求稳中有降  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秘书长李光表示,2017年我国磷复肥行业发展呈现需求稳中有降态势,主营业务收入达4792.7亿元,同比上涨5.7%。鉴于经销商和客户的价格博弈仍在持续,预计,2018年我国磷复肥市场可期,但压力有增无减。
大合同定价或将上涨
  英国CRU咨询公司分析师赵磊表示,预计未来5年,全球氯化钾新增产能将远大于需求增长。国际新增产能在2018年上半年对市场影响较小。我国钾肥生产在2019年以后增长空间有限,预计2018年国内氯化钾价格总体维持稳定。此外,鉴于国内用户及国际市场供应商对大合同定价的出发点不同,2018年大合同的谈判将更加艰难,预计合同价格将上涨20美元/吨。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