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VOCs治理亟待多方携手
2018年13期 发行日期:2018-07-02
作者:■ 魏坤

    自“大气十条”实施以来,空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PM 2.5得到了有效控制,2013—2017年,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PM 2.5年均浓度分别下降39.6%、34.3%和27.7%。然而臭氧污染的问题却日益凸显,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之一是VOCs排放尚未得到有效控制,VOCs作为臭氧和PM 2.5的前体物成为大气污染控制的重点,其防治已成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一个短板。


未来的政策监管重点有哪些?


    日前,在由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主办的第七届全国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OCs)减排与控制会议上,相关专家就如何更有效的治理VOCs与参会代表进行了讨论。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研究员杨金田指出,未来的减排重点工作在于:第一,应大力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坚决取缔违法“散乱污”企业;严格建设项目准入,新建涉VOCs排放的工业企业应进入园区。未纳入《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的新建炼化项目一律不得建设,新建炼化项目一律进入石化基地,新建化工项目一律进入化工园区,新、改、扩建排放VOCs的项目,应从源头使用低(无)VOCs含量的原辅材料,加强废气收集、安装高效治理设施;实施工业企业错峰生产;第二,应加快实施工业源VOCs污染防治,重点推进石化、化工等行业VOCs减排;第三,深入推进交通源VOCs污染防治;第四,有序开展生活源VOCs污染防治。
    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部门负责人蔡金娜解释道,除了扬尘、燃煤、“散乱污”问题外,工业企业废气治理设施不完善、不正常运行问题较多;还有部分产污企业未安装废气治理设施,或虽已安装但未使用或已损坏,造成废气直排等。这些问题大部分是利用热点网格技术发现的,升级的热点网格技术用于执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推动了北京市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
    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副司长吴险峰表示,今后需要从三个方面加强对VOCs治理的引导:规范行业秩序,加强环境执法监管;加快产业创新,促进产业升级;加强技术储备,提升企业的发展后劲。


分行业治理亟待加强


    会上,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刘杰副秘书长介绍了汽车制造、家具、造船、集装箱、机械设备制造与维修等众多涂料应用行业的VOCs控制。目前涂料行业应用最广的是燃烧法,但由于涂料行业跨度太广,不可能一种技术包打天下。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VOCs治理工作委员会李建军主任委员指出,印刷行业目前治理的企业没有超过半数,相当一部分企业还在观望,但是已经形成共识就是必须得治。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吴建主任表示,纺织印染行业在我国的局部地区高度集中,通常园区规模大,即使每家单位都不超标,VOCs和异味的排放问题也很突出,是目前浙江、江苏等地区VOCs治理的重点。
    中国煤化工VOCs治理技术中心郑承煜主任指出,对煤化工行业VOCs治理重视还不够,在山西、陕西、宁夏、内蒙、新疆甚至云南、贵州、安徽等煤化工行业集中的地区,VOCs的排放量非常集中,对局部环境质量具有很大的影响。


园区治理成主战场


    随着近年来治理工作的不断推进,小散乱污企业被关停并转,各地开始全面推动污染企业的入园工作,不合格园区的关停撤并工作也提上了日程。目前各地已经出台的VOCs治理规划主要围绕工业园区的综合治理工作展开,工业园区已经成为目前我国VOCs污染治理的主战场。
    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高松表示,园区监测管理不能一刀切,需要循序渐进。通过可复制的途径、技术方法、平台、管理模式等建立一个监测技术体系是可行的。在工业园区VOCs治理大潮中,各方都对园区立体化监管平台非常重视,但最终落实减排还要靠每个排污企业,需要扎扎实实做好项目前期调研,研究清楚排放规律,制定详细的“一厂一策”解决方案,进行针对性治理和监控,才能真正实现有效减排和质量改善。此外,由于园区内污染企业高度集中,在工业园区VOCs综合整治方案制定过程中,除了考虑每个企业的排污问题,还要考虑园区整体污染承载力的问题,避免出现每个企业都达标,但园区环境质量超标问题。

当前评论